我希望这场春雨是真的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14:30 浏览:56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天以来下过几次雨

不大,也不算小

持续时间短,天一会儿又晴了

人们都说这是人工降雨


春天越来越不像春天的样子了

树叶拍打灰尘,有时觉得

生活如童话般美好

有时又倍感现实太过真实


仿佛不再有快意奔跑的风

不撞南墙不回头。回过头来

也会被切割成碎片

像一粒粒糖果撒了一地


我希望这场春雨是真的。

它干净,易碎,孤独而又骄傲

穿过一整片天空

落在我的纸上,却不把纸弄脏



最 佳 点 评      

春雨,是春天本来的样子,是春天的使者和化身。春意萌发,万物生长,本是造化神秀,妙然天成,若人工干预,无异于夺去春的灵动神韵。

春雨在这首诗里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和想象空间,它是干净的,奔跑的,也是孤独的,骄傲的,成人之后,经历太多世俗社会的雨雪风霜,生活已变得过于真实,会更加发自内心地怀念那充满糖果味道的童真和过去。

诗人的执念就如堂吉诃德在世俗尘土里对抗现实,以人文精神和诗歌理想捍卫童话,挽留美好的事物,如这首诗题目所写,希望每一场春雨都是真的。诗的最后,作者含蓄而坚定地告诉了我们,春雨如理想之剑刺破世故的天空,染污纸张的只能是世故,永远不会是理想的春雨。这样的结尾让这首诗充满了对生命的热爱。

网友点评:happy hu




经编委会评选,happy hu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星空(来自微信)、罗跃中(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人工降雨,会消弭春雨的诗意之美,作者叹息自然诗意的消失,犹如晨钟暮鼓对心灵的另类敲打,深沉而又明亮,充满诗性。在缺春雨失的现实中,对春雨的诗意描写看似若有若无,实则编织了诗的内在结构:作者采用否定中包含肯定、批判中带着期望的背反式写法,春雨的诗意在作者的否定中悄然存在。这首诗依靠二律背反方式建构对春雨诗意的再发掘,既暗示与现实的相离,又带有走向理想的征兆,而否定中带有肯定的背反结构能让读者在直觉中体悟春雨的诗意之美,诗意的春雨如同作者循环往复的否定性描述一样,存在于超脱现实的想象境界,这是无法描述的只可意会的诗意,也是否定性结构在诗歌写作中的具体妙用。

网友点评:星空



优秀点评2 

这首诗没有描绘春天的风和日丽,没有勾勒春天的鸟语花香,一反常见的对春天的谥美之辞,让读者体会到作者主观感受里的春天:“春天越来越不像春天的样子了/树叶拍打灰尘,有时觉得/生活如童话般美好/有时又倍感现实太过真实”,生活有时是一个过程,有时是一种左右为难的矛盾在比较中获得了平衡。快意奔跑的风像一粒粒糖果撒了一地,间接透露了作者与春天的约定,并在诗的最后毫不避讳地直抒心意:“希望这场春雨是真的/它干净,易碎,孤独而又骄傲/穿过一整片天空/落在我的纸上,却不把纸弄脏”,作者渴望一场单纯、诚恳而真实的春雨洗刷世间灰尘,冲淡人间的痛楚、冷漠和隔阂,这是诗歌应有的温度和力量,也是作者通过对春雨的寄语实现回答生活的一种写作努力。

网友点评:罗跃中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