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上的雪

作者: 2022年04月04日11:18 浏览:50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夜落下的月光还未干
就被寒霜染成了弯刀上的锋芒

昨夜从江南运来的丝绸刚刚漂白
一袭哈达皓洁的幽梦,就挂上了高高的山峦

——这祁连山上的皑皑白雪
是母亲敞开的胸脯
哺育着一廊河西曲径通幽的时光
是神灵在云端下翻晒的经卷
粒粒蘸满银粉的佛语,让众人都找到纯净的睡眠

那一年我骑着白马,从凉州出发
从飞燕的背脊抵达反弹的琵琶
肉身丢在了沙州,灵魂却留在了甘州
祁连山的风一次次地洗白了我的头发

不忍回首啊,深闺中的卓玛
还在熬煮着酥油。她一抬头就看到远山的雪
那是哪一个他,就要背着银子跟她走遍天涯



点评

祁连山是中国的地标之一,人们对它的印象已经比较稳定,所以写这种名山大川不易出新。这首诗的可取之处在于,诗句锤炼紧实饱满,情感层次较为丰富,注重意境、情绪的切换。前两节中,第一节写月光、寒霜、刀锋,显得既冷且硬,第二节一笔荡开,从江南丝绸到西部的哈达,显得既暖且柔。而无论月光、刀锋还是哈达,都非常契合白雪的特点,契合不同心境下的雪意。第三节借经书、佛语从自然景观转入人文景观,诗人着力表现雪花的圣洁和安详,风雪中的心灵得以洗涤。第四节诗人策马扬鞭,乘着想象出发,无形中烘托了祁连山的绵延千里、气象万千。如果说第四节是放,最后一节则可谓是收,收于对深闺卓玛的深情依恋。整首诗很见匠心,每一节都有转折变化,形成了潜在的对照呼应,雪的意象不断变化,月光、寒霜、刀锋、哈达、银子,这些寻常的词汇通过诗歌焕发出崭新的光芒,有力提升了作品的饱和度。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