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 2022年04月05日12:22 浏览:58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当你推开沉重的
木门,仿佛我们生来就认识
而你一直在老去
你教我学会删减,学会卷紧那些
松散的布料,让它们有秩序地
蜷缩在狭小的空间里

月光穿过栅栏,照在雪地上
像银叉子。对面的窗户
是睡梦中的眼睛,父亲
来自异地的消息
使我愧疚,使我开始低声哭泣

父亲,你像一只倾斜的杯子
倒下,并完整地占用了一只木箱子
看着这糟糕的葬礼
和那些浪费掉的月色
我该怎样挽留,才会使我们变得
不再陌生



点评

《父亲》展现了一种处理情感的方式,诗行中充满矛盾、悖论所营构的陌生化效果。诗的开篇,父亲推开木门,而且是沉重的木门,暗示某种阻隔。我和父亲“仿佛我们生来就认识”,这种表述显然违背常理,但联系前后语境,似乎可以体会到某种紧张的感觉,仿佛是父亲闯入自己的生活一般。这其中也许另有故事,但没有必要过度猜测。第二节,栅栏、窗户和异地,不妨也理解为阻隔和距离感,而“异地的消息”则打破了这种阻隔和距离感,从第三节提供的信息可知,应当是关于父亲的噩耗。第三节中,父亲“像一只倾斜的杯子/倒下”,这个比喻很新鲜,象征父亲脆弱的生命和生命的结束。“糟糕的葬礼”未必是葬礼的过程有多么糟糕,而是父亲去世,所以作者将葬礼看作是一个糟糕的事件,因为那些“浪费掉的月色”再也无法挽留了。人们常说注重写作细节,但这首诗注重的是情感意象化,作者隐匿起来的体悟似乎比表达出来的感情要多得多。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