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十年:进步与空间”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欣闻   2022年04月07日 14:06  中国诗歌网    1523    收藏

4月6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协办的“新时代诗歌十年:进步与空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并讲话。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总经理黄晓燕等主办方代表,叶延滨、梁鸿鹰、李少君、吴思敬、李舫、唐晓渡、刘笑伟、张清华、张颐武、李晓东、陈涛、金石开、杨庆祥、王士强、冯雷、木汀、雁西等诗人、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座谈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主持。

1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谈论新时代诗歌,我们要将之放到时代大背景中进行考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政治、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正面临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另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思考诗歌命题的宏大背景。走过了百余年历程的新诗创作,在与时代、社会的互动中,在对中外各种资源的熔铸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在新时代,诗人们需要继承优良诗歌传统,基于现实语境进行新的创造,更好地处理好诗歌与现实、个体经验与时代经验、新经验与新语言之间的辩证关系,以更多精品力作塑造新时代的诗歌美学。

邓凯在总结发言中说,新时代诗歌十年来,赓续了古老的中国诗歌传统,又别开生面地呈现了百年中国新诗迅猛生长、杂花生树的蓬勃态势。很多优秀诗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对时代巨变的敏感,书写了不少与人民大众“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优秀诗篇。当然,新诗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保持高度的警惕,克服自身的局限。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的诗人和评论家打开了新的话语空间。我们需要更新诗歌的视觉系统、感知系统、评价系统,把个人的诗歌旨趣、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笔下的诗歌具有更加深沉的力量和更加隽永的魅力。

王山在主持中说,诗歌不但是时代的见证,更是一个时代的脸谱、精神的记忆,亦是穿越时代和空间的星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迄今十年。十年来,中国诗人和诗歌理论家自觉构建并形成了新时代诗歌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坐标,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有许多新的命题需要进一步探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个伟大的新征程中,诗歌应该在场,诗歌不能缺席。诗歌应当主动参与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激流中,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杨克表示,新诗百年,新时代十年诗歌,都恰逢大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风云际会。我们应奉献出与之匹配的、体现时代风采的优秀诗歌作品。我们要向伟大的古典传统致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要时刻以在场者的细微观察为当代生活作证,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在诗歌创作中不断突破自我,永葆活力与敏感,去感受新时代脉搏,写出当代的新题材、新意象、新经验,潜心创作出有浓郁人文关怀与温暖人性底色的作品。

2

与会专家学者谈到,进入新时代以来,诗歌创作随时代而变,体现出巨大的创造活力。新时代诗歌之“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它所张扬的主体性,是一种充满历史主动性的、自觉自主的主体性;呈现时代之新,生动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书写人民在新征程中的创造伟力;深化诗艺的探索,寻找契合新时代的崭新美学原则。在这个过程中,诗歌语言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更为紧密。诗人们更沉潜、更专注、更纯粹,更注重诗歌的自身建设,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作。特别是长诗领域,诗人们勇敢地处理现实题材,及时地回应时代和社会所提出的命题。借助于新媒体,诗歌发表更加便捷,优秀的诗作更易抵达读者群之中,从而营造了广阔的诗意空间。当然,当下的诗歌创作也有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比如,如何将小我和大我、将个人独特生活感受与时代普遍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更加有效的诗歌语言深刻表达出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推出更多值得时代和人民信赖的优秀诗篇。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诗歌理论评论,积极汲取中外文论、诗论资源,不断完善并更新我们的诗学理念,进一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诗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