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日:未完成的思考

作者: 2022年04月11日09:57 浏览:40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觉得自己就要苏醒了
在北京寂静的夜空
像一颗星宿,像弦月或者花朵
独自完成
闭合到打开的生命历程
再慢慢还原为那些被封印的细节
我比昨日更敏感一些
哪怕是笛声中,涌动的潮汐
也能引我沉入辽阔海域
——仿佛我的故国一直都在那里
风声和浪花
轻柔地托起海鸥羽翅
忧伤转瞬即逝
仿佛这天地之间,没有一件物什显得多余
但欢愉究竟源自哪里
我已经接受过生活千百次地
洗礼。为什么
鼓膜还听不到,青草划破岩壁的颤音



点评

读这首诗时,四月已经来临。疫情还在流行,但春天的脚步远比病毒矫健,耳畔回荡着南朝人丘迟的诗句“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眼前和梦中全是灿烂的春光,全是拔节生长的枝叶。这首诗所见所思,显然要比四月更早,那时春天刚刚睁开冬眠的眼睛:“我觉得自己就要苏醒了”。这儿的“我”是一种游移性指称,在确定和泛指之间,平凡的第一人称代词获得了某种超人称意味:既可能指称作者,也可能指称我们或他们,更可能指向挡不住的春天和万物。春天的离去和到来,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和人们无法左右的自然节奏,如同花朵、月亮或星辰的打开与闭合。春天是生命的故国,在笛声指引下,作者的思考来到大海一样辽阔的故国,潮汐、风声、浪花、海鸥和忧伤一齐涌来,又转瞬即逝。春天是欢愉的,作者思考和追问的却是“欢愉究竟源自哪里”,尽管作者自认为饱经生活洗礼,仍然找不到满意的答案。不仅没有找到答案,反而疑窦丛生(未完成的思考):“为什么/鼓膜还听不到,青草划破岩壁的颤音”。充满力量和刺痛感的诗句是全诗的尾声,同时也全诗的重音所在,“青草划破岩壁的颤音”让我想起了北岛“藏在那风暴的口袋中”的“一把剪刀”(《四月》)。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