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鹤的空白

作者: 2022年04月14日11:09 浏览:50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想起一只鹤,它存在于
一个幽暗的背景中,它让周围安静下来
一只鹤,就是一封锦书
它展开的翅膀温暖如我们亲密的爱人
一只鹤,就是一个庭院
它领着一群月光梳理草木的影子
因为起于山海,栖息于诗经,我推断
它常常从自我的外形中挣脱出来
成为东方的一种美学,只要听到它的叫声
一些好消息会提前到来
它飞过雪山,雪山更白
它飞过冰封的河流,河流解冻
在我居住的南方,有人养鹤,有人画鹤
把它当成春风的一部分
我乐于看见展翅,但它有时不着痕迹
有时更像一个具体的空白
民间流传另一种说法,一只鹤已经来过
它遣散了自己,成就一场大雪



最 佳 点 评      

读完整首诗,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并且可以看出语言的跳跃性极大,由此创造了一种空灵的意境。诗的前两句,让读者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幽暗、封闭、寂静的空间,接着笔锋一转,连用两个比喻,将一只鹤比作一封锦书、一个庭院,使得画面一下子鲜活起来。在庭院这个比喻中,又巧妙地将鹤、月光、草木三个事物拟人化,写鹤领着一群月光梳理草木的影子,生动有趣,一扫之前的沉闷气氛。之后,作者又换了一下角度,不去细究鹤的形象,转而探索它的源流,“起于山海,栖息于诗经”,并运用了两个例子作为辅证,“它飞过雪山,雪山更白/它飞过冰封的河流,河流解冻”。短短几句,便把鹤的源流和它承载的东方美学意味交代清晰。“它有时不着痕迹/有时更像一个具体的空白”,让读者有点摸不着头脑,其实这是写作的常用之术,虚实结合,在矛盾的碰撞中感受诗歌的疑虑和思索。诗的结尾,作者给出了一种回答,鹤如风一样飞过,大雪就是存在的证据,恰好应和了泰戈尔“天空虽不曾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的观察和思考,给读者留下足够的遐想。

网友点评:叶子




经编委会评选,叶子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芸豆(来自微信)、柯基槑有鱼(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描述鹤的文化意义和启迪,氤氲着一种古典气息。“幽暗的背景”直指俗世,写鹤生于尘世却不染红尘,其清雅令喧嚣万物平息;鹤一生只有一位伴侣,其爱情忠贞不渝。影子黑暗,鹤和月光却是洁白的,作者用黑白对比写出鹤的“遗世独立”。“起于山海,栖息于诗经”,一语双关。山海代表自然,寓意鹤是大自然创造的生灵;山海又代表着《山海经》,《山海经》展示远古文化,《诗经》展现春秋风范,从远古到春秋再到现在,鹤一直被人们所提及,所称颂,体现出历史的纵深感。第八至十行承接上句,点明鹤从自然之物中跳脱出来,成为东方美学中的文化符号。鹤的身影遍布一年四季,遍布大江南北,人们对鹤喜爱有加,因为鹤为自然、为人类代言美好,鹤如隐士,如清风,展翅高飞而似不留痕迹,但已经给大地和人带来了对抗流俗的启迪。

网友点评:芸豆





优秀点评2 

诗的开篇,作者提及一只鹤存在于一个幽暗背景。若周边尽是黑暗,一只白鹤便是黑暗中唯一的光点。在常人的认知中,有光亮就意味着有希望,而白鹤产生的空白恰如一盏小灯,给人带来希望。它能让周围安静下来,想必应是这个原因吧。接着,作者将鹤喻为锦书和庭院,又将鹤的形象抽象化,把具象的自我外形变成抽象的东方美学,“只要听到它的叫声/一些好消息会提前到来”“它飞过雪山,雪山更白”“它飞过冰封的河流,河流解冻”,这些思考和体悟是具象的鹤所不能拥有,而是人的希望所在。诗的最后,作者将鹤视为“不着痕迹”和“具象的空白”,表明鹤已由原来的个体变为覆盖的整体,“一只鹤已经来过/它遣散了自己,成就一场大雪”,一场雪的出现取代了鹤的存在,被“遣散”的鹤却未必消失,毫无疑问,它还会带着美德和诗意归来。

网友点评:柯基槑有鱼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