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赋:清华大学一百一十一年校庆有贺

作者: 2022年04月17日11:24 浏览: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岁届壬虎,时分春仲。风岚山崮,苍翠其中。值母校清华大学一一一年华诞暨八七级毕业三十秩年隆庆,撰三一之赋,咏千言为纪。或悲或喜,殊可传之良久。


燕都翠麓,御岭清芬。自程门而雅致,过梁园而广闻。高木滋于细壤,良材自薮;群英聚之危楼,众志无垠。吾校草创于兴亡继绝之际,家国荣辱,衔幽愤而初立;士庶高下,着坚韧以同伦。吾辈八七为序,千百同门。忧国忧民,历风波犹未辍,允文允武,因才智以不群。立中州而峥嵘者,栋梁千万,游四海而瑰杰者,云海纷纭。

今逢庆诞,欣悦于归。桃李天下,聚散皆有余兴,春秋故事,往来俱是欢颜。更喜恩师矍铄,童颜白发,又羡同窗依旧,紫绶青衫。万里难辞,寻三五尺同桌长发,一朝相遇,携七八个上铺神仙。老夫老妻,挽手于情人坡上,师弟师妹,并肩于大礼堂前。名校煌煌,学子翩翩,田园依旧,情谊归全。

聚贤之薮,撷才之时,闻道解惑,饥渴如斯。此阡陌不以芳草为念,尤思挺拔,那楼阁因有栋梁而起,最擅英姿。大国重器非工匠精神难为一二,至理宏谈因知行意境可贯东西。力学、电学、光学,皆称显学,量子、中子、质子,可瞻诸子。以大楼而求大师,大师无以为继,因高数而合高物,高人恰可深思。

文宗重府,诗道相邻。风骚胜概,唐宋精魂。四大导师已矣,余香犹在,千百后浪来时,沧海如奔。为人为学,慕高士而无欲,求理求源,远长安而近春。敞开南门西门二校门,皆是程门,因雪而立,欲入新斋明斋左右斋,无非书斋,为学而分。文学、史学、哲学,有千年先后,心理、伦理、哲理,非一蹴而今。夫子长衫如洗,循大道以致圣,书生铁笔如椽,得佳句可修心。人非圣贤,我亦庶民,空谈无味,循理求真。

国有贤才,千金不易,濠上稷下,致知达意。既往之百年,庚子辛丑,率以国耻相继,而今之朝暮,辛丑庚子,岂止复兴而已。大国争雄,六洲逐鹿,百年未遇之变局,亦百年未遇之机遇。吾校清华聚一国之精英,无惧无悔,勇任坚毅。八七同级求至道于清华,受滋养于水木,当不负所学,不违所愿,不悖初心,不拘旧例。车马驱驰,即书生焉能避尔,国家兴废,虽匹夫责亦重矣。

吾校百年矣,吾侪半百矣,风流韵致,于今而盛。遥想昔年旧梦,锐意犹存,遍寻绽蕊留香,初心难尽。二三旧侣盘桓于近春池岸,七八归璧踟蹰于工字厅前。梅红柳绿,处处花开花落,草长莺飞,悠悠人去人还。欲流觞而病酒,诗亦可饮,当倚栏而追梦,人自难眠。忽闻万里烽烟,幸不及此,尤忆满城毒氛,愿可销之。祈神州无恙,祝同窗康顺,贺母校华诞三一共庆,万念同欣。


有词【贺新郎】曰:


盛季花繁处。羡阳春、清风不却,华筵应许。常愧师恩难轻忆,犹盼吉时来聚。百十载、风波如故。工字亭台王字寓。又谁家、篱外翩翩女。撰几个、千金赋。

荷塘燕落梨花渡。喜槐荫、二三学子,万千风絮。应恨烽烟非常客,无限流光难数。阅万里、六洲独步。闲把流年同恣意,换青衫、司马凭栏踞。今日事、当狂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