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开通“诗直播”

作者:欣闻   2022年04月21日 09:29  诗刊社    845    收藏

640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随着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等媒介的发展,拓宽了诗歌传播形式,为推动更多的人走进和阅读诗歌,《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将在“中国诗歌网视频号”开通“诗直播”,让我们以诗歌的名义相聚人间四月天。


一本诗集,一种诗学的呈现

一次对话,感受诗歌的魅力

一场访谈,遇见诗意的春天


当日,我们将邀请张清华、刘笑伟、敬文东、汪剑钊、秦立彦、李壮等诗人、评论家来到直播间,畅谈由《诗刊》社选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诗库》系列丛书,包括刘笑伟的《岁月青铜》、沈苇的《诗江南》、龙小龙的《新工业叙事》、大解的《山水赋》四本诗集,以及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诗刊》2020年度诗歌奖获奖诗人古马的作品集《飞行的湖》。


第一场

敬文东、彭敏  对谈沈苇诗集《诗江南》


第二场

汪剑钊、蓝野  对谈大解诗集《山水赋》


第三场

李壮、罗曼   对谈龙小龙诗集《新工业叙事》


第四场

张清华、秦立彦、丁鹏   对谈古马诗集《飞行的湖》


第五场

刘笑伟、金石开  对谈刘笑伟诗集《岁月青铜》


诗集简介

640-1


《诗江南》沈苇


《诗江南》是沈苇三十年西域生涯后,为自己“第一故乡”创作的第一部诗集,重点书写江南的自然、历史、人文、日常、物事与人事,同时关涉“诗路浙江”、生态文明、世界丝绸之源、国家文化公园之大运河等方面的内容。“江南”在作者笔下是一个大主题,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诗集的地域面涵盖整个大江南地区。共分三辑:第一辑“故园记”写乡村记忆和“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湖州,第二辑“诗这里”写浙江的自然、山水以及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第三辑“漫江南”写长三角和大江南(广义江南)。


640-2

《山水赋》大解


《山水赋》是著名诗人大解的一部诗集,收录作品主题主要集中在山河和自然。诗人将笔触聚焦祖国名山胜水,以独特的视角深沉的思考,不同于传统诗歌的表现方式抒发自己的精神,形成自己的个性和特色。


640-3


《新工业叙事》龙小龙


本书是四川诗人龙小龙的诗集,诗人将目光和笔触聚焦新工业题材。全书分为三辑,分别是“写意中国工业园”“工匠精神”“蓝天下仰望”,附录为几篇评论。作品肯定了劳动的价值,歌颂了劳动者的尊严,从工业园、车间、机器、设备、厂房等真实环境中提炼诗歌意象,“把与工业相关的一切,还原为一方场景、一串动作、一处细节、一块话语和呼吸的场域”(李壮语),弥补了当下诗歌创作的一个空白。

640-4


《飞行的湖》古马


《飞行的湖》是《诗刊》2020年度诗歌奖获奖诗人古马的作品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录古马诗歌近200首。古马的诗风格鲜明,有着深厚的文化蕴含与极富想象的诗歌灵性。诗集中的作品多描摹西部的风物和人情,以温热的心赋予历史以现实关切和悲悯,写出了北方边地文化中生命的内核。诗人将他关于《诗经》、民歌以及古典诗词的深厚积淀融入诗歌语言结构和肌理,追求语言和结构的美,形成了美的音韵,美的意境。


640-5

《岁月青铜》刘笑伟


本书是著名军旅诗人、《解放军报》文化版主编刘笑伟的新诗集,全书分为四辑,共收入诗人近两年来发表的诗歌77首。这些诗作紧扣强军兴军的重大主题,以精巧的构思、细腻的笔触、灵动的语言、磅礴的气势,展示了铁血军人的家国情怀和侠骨柔肠。诗作既是作者军旅生涯的深情回忆,也是新时代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写照,震撼心灵,鼓舞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