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谷

作者: 2022年04月25日09:21 浏览:38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雨季将至,卵石会缩小

就像一个人,会屈服于苍老

满河滩都是七零八落的心

圆滑,不再痛苦不堪

那些执拗的棱角成了

沙粒,沉于水底

时间在宽阔处慢慢淤积

整整一个上午,我在

太阳暴晒的卵石间

行走,捡起过几枚

又将它们一一放回了原位

年事已高,有些念头

渐渐顺遂了流水的意图



点评

这首短诗并非从自我角度的抒情,而是以即物主义的方式,客观记录了在一条不知名的河谷间所度过的时光,把所见所听、所感所思叙述出来,形成一个以河卵石和自我相对而存在的地理空间,体现了作者的美学创造和自然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时间是雨季来临之前,空间是太阳之下的河谷,作者在河卵石之间行走,拣起石头又放回原处,艺术的时空由此而建立,美学的意蕴由此而呈现。在作者看来,河卵石是有生命的,河卵石的生命与作者的自我相对存在,因为相似和相通而存在,作者在河卵石上看见自我,也从自我身上看见河卵石的命运,因此才把石头放回原位。作者在石头身上发现苍老,并且会屈服于苍老,自己的生命也同样如此,所以最后说:“年事已高,有些念头/渐渐顺遂了流水的意图”。整首诗似乎只是随意剪切一段时光,却在对自然的观察中发现了自我,在自我的反思中发现了自然之生命形态,并以有声有色的描写呈现了自然的状态,表现了自我的心态。

特邀点评:邹建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邹建军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