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广种,诗酒人生——浅析诗人黄晔现代新诗十六行作品的内象与外境

作者:李云   2022年04月25日 12:27  中国诗歌网    2128    收藏


佛家说缘有四,即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诸缘为因果的接触和再延续,是一种无形的牵引,其内质主旨说的是万事万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

道家论缘,即为功德,有功德才有缘起,才有果。明悟或有悟,其内核是人有教化,也就有了缘或造化。两个宗教互为渗透与支持。

结缘是一个人在世间一趟必不可少的行为,结善缘得善果。

酒,属日常生活七件事中必不可缺的要事之一,酒可以联络情感,抒发感情,活血化淤,浇心中块垒。

那么诗呢?孔子说:不言诗,无以言,又曰:诗——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又曰: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诗到了荷尔德林那里,即:人生充满劳绩,但还是应该诗意的栖居。

诗有诗神嫪斯,酒有酒神狄俄尼索斯,这是西方人所崇拜的,我们拜苏轼或李白,仪狄和杜康,这是些闲话,不赘述。

如果一个人,他拥有酒,拥有诗,又广结善缘,那么他必然是一位生活和精神上的富有者。诗人黄晔就是这样的人。

新近,黄晔给我送来他即将要出版的《黄晔新诗选》的大样。我仔细研读后,有些惊讶又有些好奇,这大概是他的第十一本诗集了,我曾读过《站在远处的一只鸟》等。令我惊讶的是,他的诗风在坚守中有了异变,然而我好奇的是,他的诗如何在短短一年中带给我诸多新意和沉思,在这种心理的促使下,我对他的文本创新形式有了新的认同。


内象:缘与酒之间,是其人生意义追求的个体诗性表达


长期以来,黄晔的诗文本是在两个维度里进行的,即对缘的抒情和感悟,对酒的颂吟和礼赞。当然,这可能与他经营的缘酒事业有关,他要为自己的缘酒文化身体力行进行多方面的构建和阐释,所以在他诸多诗集里,这两个主题书写目标一直没变。“千年一瞬,万年随缘”,“缘起性空,性空缘起”这些宗教思想早在他的诗文里有了更多描述。酒的诗歌他也写了很多很多,那么我一直在疑问,他为何这样不厌其烦的写这些主题,他不怕重复同一写作路子,落入仄窄的视野里吗?当我读完这本《黄晔新诗选》后,我有了新的理解。从他的诗歌文本内象来细析,他无疑是把“缘与酒”当成了一个人生追求中的两个参考极或两个介子来考量的,他把“缘与酒”放在人生终极和人生过程的意义层面来展开——一个是精神层面或哲学层面来审视与参照,一个是日常层面和生活层面来探索与把握。

缘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联系,酒又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道具与媒介,这些都是我们回避不了的,是精神与生活两者之间有纠缠、有互动的关系,如量子纠缠一样。所以我认为,黄晔的诗境定在这样的高度,自然诗品有了上乘存在的根本和可能,所谓古人云,取法之上,得乎其中。可如果仅有诗境,仅有思想,却转变不了诗的呈现,也就成了空话而矣。黄晔是诗家,他用诗来表达心中的缘与酒,以及自己的人生意义所在。

他的诗歌书写路径有三条,一是说理。“诗言志”是不变的诗创作律条,他的许多诗是在一种说理的层面推进。在《荒芜是没落的芳华》里,他渴望“昨日的野风满山遍野/收获三月里胸前的萌发/捏造一盘似是若非/装饰我的前世今缘”,在《荣耀,一件华丽的外衣》里,他感叹“荣耀,一件华丽的外表/如果背在身上/一半为自己着装/一半为别人时尚”,这些诗就是把一些人生现象做一个诗性的再塑,用说理的方式娓娓道来。

二是对一种人生境界追求的诗倾述。“大幕展开/铿锵的语句震耳发膜/天赐一份缘/行经永路在路上”《行车在朝圣的路上》,他写到一个人永远在求索的途中。“我要推开临海的窗户/呼吸日照的太阳/做自己的慢酌客/品诗,品茶品酒”《做自己的慢酌客》中,他写出要让自己慢下来,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拉开应有的距离,回归到慢的境界。再比如他在《陈瑶湖日出》里写道:“快乐是一只诱饵/伸出去的鱼竿/钓一湖清新宁静/一湖丰腴甜美”,这是一种“归去来兮”的心境,回归自然的神往。

三是在出世与入世之间的况境里寻找诗意生活的定位。其实我们凡夫俗人都有着出世与入世的左右矛盾心态,只有智者知道如何把握平衡木的上下,才能出入有度。黄晔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也把握不好这个度,所以他很诚实的在诗中展现,他在《等你不久将来的烟火》中写道:“谁说山花烂漫/只是春天的气息/我在奄奄一息的广袤空间里/寻询色与空的法门/得与失的过往中/一株莲在浓郁的夏日里为我开放/我在冬日的深夜里/祷求紧闭的那扇窗”,他向我们倾诉他出世的渴求,还有《用虔诚的内心追逐不变情缘》里他写道:“今夜我在等你的消息/在连绵起伏的山坡间穿梭/我的余生宿命天涯/风雨浮沉/咎由自取”,其中又有入世的强烈的情感。在这两个空间世界里,他用诗告诉读者的是迷惘,是迟疑,更有顿悟的错觉感和复合多元情境的不可把握感。如果,黄晔写缘写酒是定位在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追问上,我们不妨就这样窥探他诗歌的内象切片,以及他内心镜像的图境,来解读他的诗文本中的隐秘衷情,我很笨拙,只看他的这三条路径了。


外境:语词多变的吊诡十六行表情所呈现的斑斓


《黄晔新诗选》的诗,多为十六行。

这十六行与莎士比亚的十四行本质以及形式均不同。

黄晔十六行这个形式感诡吊,如狄金森诗中的破折号,臧棣的诗标题的“简史”、“协会”、"入门”,木叶诗中的“一二一”分行等。“十六行”显然是黄晔写诗多年后诗歌在形式感上的一个突破,他这样做无论成败,我都为之叫好。黄晔的十六行,有些是沿着“起承转合”的模式来写的。一般第一段为起势,第二段承接递进,第三段为转折,第四段结穴成豹尾。当然,他有时也把诗倒置过来去写,让诗结尾放在首句或标题,还有就是让诗有破碎感,散点透视法和意象叠合来处理分行分段和整首诗的构建。这样的创作用心,自然让其十六行有自己的特色,有了自己诗歌的辨识度,也才能让诗坛记住“黄晔的十六行”。

我还想说说他诗歌的语词。语词,是诗歌的第一要件,语词的修炼,是一个诗人作诗的根本所在。黄晔的诗歌语词,总体上是雅正、通俗,有底蕴,有来历的。他常常在民俗里,口语里,佛家语里找语词,所以他诗歌的语词读来易懂易记。比如他在《潦草的一点红》里有这样的诗句:“六月清风落地/七月花开满池”和知名的网络小说《天官赐福》里那句“为你花开满城/为你明灯三千”有曲同,再比如,他在《品读朱备小镇》里直接用高僧大愿和尚名句:“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入诗,还有他在《凿开一潭井》里用对道家语“大音希声/大象天成”引用和改用等,让诗歌有了底蕴和支撑。当然,他的诗更多是他自己的现代意识的诗化表达,他的诗歌现代性充溢在他的诗行里,其中《你又给我带来了诗意》中,他写道:“我这个时辰/张开我的双翼/以一只大鹏的姿态入手/独自放飞恼人的黄昏”,这极具张力的语词表现的是大鹏展翅的意向,表达的是现代人不羁的抗争。还有他诗歌里的口语化提炼的语词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在《想吃一碗方便面的味道》写道:“简单的生活/其实就是一碗方便面/没有老婆饼的日子/咀嚼一杯白开水的温度”,他从生活日常里借物,取“方便面”、“老婆饼”和“白开水”这些普通的物象来写出一个生活背面的哲理,即对生活的不妥协和抗争,他赋予这些普通的物象以诗意的飞翔。

黄晔的诗正在走向成熟期,走向特质的铸造期,衷心祝愿其诗更加老辣、先锋、现代以及空灵和高蹈。在主题多维空间写作里进一步开拓和挺进,让自己路子更广宽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诗会步入佳境,再攀高峰。


作者简介:李云,著名作家、诗人、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mment.find(".comment-content").val(); if (variablesForComment.IsNeedLogin && !Member.isLogined()) {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Lang.get("Messageboard.LoginFirst")); return; } else if (!content) {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Lang.get("Messageboard.ContentEmpty")); return; } else if (content.length > 500) {// 最大长度200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评论内容不能超过500个字"); return false; } var parentID = 0; var functions = comment.closest(".comment-functions");// 如果是在回复处直接显示评论框则应被含有.comment-function的元素包裹 if (functions.length != 0) { parentID = functions.attr("parentID"); } var dc = { ContentID : variablesForComment.ContentID, SiteID : siteID, CmntContent : content, ParentID : parentID, CmntCheckbox : comment.find(".comment-anonymous").prop("checked") }; Server.sendRequest('comment/commit', dc, function(response) { if (response.Status) { MsgPop(response.Message); setTimeout(function(){window.location.href = $(".comment-listlink").attr("href");},1000); }else{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response.Message); } });// 成功提示改为冒泡,失败则提示失败原因 };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