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板桥

作者: 2022年04月27日09:58 浏览:37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木板桥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要穿过油菜花和几树桃花
以及蝴蝶的眼神
从土坡上走下来
会与几缕花香擦肩而过
她们不知道走在木板桥上的自己
把花儿开在木板桥上

木板桥的对面有她们要去的春天
响声会在她们走后
独自倾听一会儿
从拼凑起来的一块块木板上
纷纷跳进流淌的小溪



点评

这首诗从第三者的角度叙述了一群女性通过木板桥的情景。诗中没有自我,叙述者在故事情节之外讲述所见所闻,并把认知和思考隐藏于所见所闻之中,没有“卒章显其志”,也没有在诗中得出什么结论,一切都是出之于客观、具体和直接的意象。诗作以简洁的笔触建构了一个环境,油菜花、桃花、流水、小桥、土坡、她们等,故事展开的环境同时也是诗的意境。油菜花和桃花,说明时间是春天;土坡和木板桥,说明这里是偏远乡村;蝴蝶的眼神和流淌的小溪,说明这里的自然环境还没有受到污染和破坏。值得解释的还有三个意象:一个是“她们”,是一群少女还是一群少妇,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她们充满朝气;一个是“春天”,是自然季节的春天,同时也可能是生活的春天或者人生的春天,诗意和诗境由此产生;一个是“木板桥”,说明寻找春天的道路并不坚实,这座简易之桥由木板拼凑而成,是临时性的,存有寓意。她们走过时的响声之所以独自倾听,并纷纷跳进流淌的小溪,也不是完全出自于高兴,恐怕也有一丝忧虑。这首诗意象跳动,情感简洁,是生动的存在,也是幻想的现实,在艺术表现和艺术结构上,或与卞之琳《断章》有异曲同工之处。

特邀点评:邹建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邹建军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