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开:当下诗歌依旧精彩地“活”着

作者:综合   2022年04月28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3058    收藏

71fcc960-cbfa-4e7f-ac97-6adb8c0fdf44_zsite

图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人金石开。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4月27日电(记者 韩章云)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在杜甫出生地河南省巩义市,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已拉开大幕。近些年,从河洛之地出发,诗歌搭建起的这座“文化桥梁”引来诸多海内外知名诗人、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以诗会友,从杜甫诗歌中读懂中国以及中国历史文化。

当下中国诗歌发展态势如何?杜甫的诗对中国现代诗人、诗歌有哪些影响?时代呼唤什么样的诗人?这些问题,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人金石开从专业角度一一予以解答。

作为业内人士,金石开每天与诗歌打交道,在不少人唱衰当今诗歌在文学界的地位时,他认为当下诗歌不仅“活”着,且“活”的精彩程度不逊色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

“以我所在的中国诗歌网为例,每天有近200万人在线,每天收到诗歌作品近3000首。中国诗歌网只是诗坛的一角,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写诗、读诗。”金石开说,当前,诗歌仍然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备受人民群众期待的一种文学样式。

金石开着重提到,在当代年轻人中已经涌现了一大批热爱诗歌、痴迷于诗歌创作的优秀诗人,这些“90后”“00后”诗人群体更符合传统观念中飘逸、洒脱、更加向往精神生活的诗人形象。

“我自己认为,这源于他们出生、成长在经济发达的时代,比其他时代的人少了一点世俗气,多了一点心灵上的渴望和道德上的坚守。”金石开说,他相信假以时日,让当代年轻诗人经历社会生活的磨练,一定会诞生备受期待的新时代的大诗人。

新时代呼唤什么样的诗人?金石开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诗圣”杜甫身上找到答案。他表示,诗歌审美的复杂程度超越了一般的文体,诗人的精神境界和人格修养会很大程度地影响诗歌的品位。“在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中,不管走到哪里,他始终挂念的是国家命运,无时无刻不忧国忧民,心系苍生,胸怀国事。”金石开解释说,杜甫的诗歌有效地介于现实生活,体现了对公共事件的关注,充满了爱国热情。

“杜甫给当代诗人的重要启示就在于,让诗歌重新从个体的抒写回到公共生活当中,树立家国情怀的精神底色。”金石开认为,这是新时代所呼唤的诗人和诗作。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诗人,金石开也曾多次受邀回到家乡河南参加“杜甫国际诗歌周”“黄河诗会”等诗坛活动。在他看来,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滋生滋养诗人的重要源泉,当今诗坛一线,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河南籍诗人。

金石开也建议,挖掘诗歌文化还是要注重专业性和参与性相结合。“河南有‘杜甫国际诗歌周’‘黄河诗会’等久负盛名的诗歌活动品牌,要充分利用这些品牌倡导读诗写诗的良好社会氛围,最重要的还是发现一批优秀的诗人,推出一批在社会上能流传开来、在文学史上能留下一笔的优秀诗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诗人、诗作被国人所知,也有越来越多的当代中国诗人在国外获奖。金石开认为,诗歌是世界通用语言,在中国倍受推崇的诗人受到全世界的欢迎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他相信,随着传播途径的拓展和文化交流的丰富,更多中国的优秀诗人、诗作会被国外读者所喜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