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新著《煤炭书》全国出版发行

作者:综合   2022年04月29日 10:53  中国诗歌网    370    收藏

WechatIMG2273


近日,诗人黑马(马亭华)新著《煤炭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该书聚焦工业文学中煤炭和煤矿工人的题材,以煤为切入点,全景式展现煤炭地质工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深情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煤矿新气象,集中展现了新时代煤矿工人奋力拼搏的智慧、有情有义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卓越品质。长江文艺出版社评价该书“中国当代诗人各类诗集中,工业题材的诗集并不多见,以煤炭诗为主的诗集尤为稀缺,这部诗集是近年来同题材的填补空白之作”。

全书分为五卷,共计一百余首诗作。诗人充分实地调研,深入工业采掘一线,详实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分类、文学提炼,挖掘出丰富的煤炭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人文艺术价值,诗人追随煤炭历史的脚步,探寻煤矿的前生今世,为现代诗研究提供了丰富详实的地域经验和生动鲜活的语言艺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摇旗呐喊,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文化佐证和诗学价值。

黑马在文学艺术领域深耕厚植,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好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手法创新、成果丰硕。现已出版诗集有《苏北记》《寻隐者》《黑马说》《祖国颂》《江山》《煤炭书》,散文诗集有《大风》《乡土辞典》,诗学随笔有《诗是一场艳遇:关于现代诗的诗学随笔》。获第六届、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第五届、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第五届万松浦文学奖、“山高水长•德孝文化”有奖征文金奖、第二届中国•曹植诗歌奖一等奖、第二十八届“东丽杯”全国鲁藜诗歌奖、第十四届柔刚诗歌奖、首届雁翼诗歌奖一等奖金雁奖、第四届“秋浦河•李白诗歌节”诗歌大赛一等奖、“中国西部藕海”首届诗歌大赛一等奖、第四届“桃园杯”世界华语诗歌大奖赛一等奖等。有散文诗《黄昏》入选小学生《语文》课本一年级上册统编版;有诗作《心如箜篌》《时光书》等被翻译到国外,并接受国内多家媒体纪录片拍摄以及海外媒体关于“稀土与诗歌”的专访。

黑马,本名马亭华,1977年10月生于江苏沛县,中共党员。目前,任职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新媒体中心。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525”文学队伍培养计划领军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八届签约作家、沛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微山湖诗社创办者、彭城晚报“万村诗会”特约主编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