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清明

作者: 2022年04月29日09:40 浏览:47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北郊桥外草连绵,雨过梨花燕子天。
郭下人喧不醒地,二三钱纸作人烟。



点评

“清明”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节日,是在世的人祭奠故去的先人的一种重要形式。国家也特别重视,给清明节放几天假,让在外的游子有时间赶回去“上坟”,给先人烧纸钱,回想祖辈的艰辛,感恩祖辈的教诲,从而激励自己家族兴旺、国家兴盛的社会责任心。因此,清明节也是文人骚客抒发感情的一个好题材。

千百年来写清明的诗可谓恒河沙数,然而最有影响的莫过于唐朝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上坟的路上,人们(子孙)想着先人的艰辛,先人的功义,亲情难断,一时止不住伤心落泪,这“雨纷纷”分明寓意的是“泪纷纷”哦!然而诗句突然一百八十度转弯,转悲为乐,去找“酒家”寻酒喝。这不对啊!气氛和作派都不对啊!然而这正是杜诗的好,好就好在写出了一种世俗人间的生活状态,民间的烟火气。逝去的先人期待的正是后来人温饱不愁,过上小康日子,有酒喝,有肉吃。杜牧这二十八字,是把过程和目的全写到了的,是跨越阴阳两界的大写作、大作品。

杜牧的《清明》写的是阳世,而在水蒹葭的这首《七绝·清明》,写的分明是阴间。当然是想象中的阴间故事。北郊桥外,芳草连天。一场春雨刚刚下过,天放晴,梨花吐艳,燕子飞翔鸣叫,这是地面上的事情。接下来的句子是“郭下人喧不醒地,二三钱纸作人烟”。描绘的分明是“地下”:这地虽然是“不醒地”,但却能感觉到“人”(亲人)的喧哗声。地面上的亲人在给亡魂烧“钱纸”,故去的亲人也感觉似乎仍然生活在烟火人间。

在水蒹葭的这首《七绝·清明》,构思比较新颖,视角也比较独特,前两句语言清晰明丽,这是此诗的可取之处。但后两句表述指向不明确,容易误导读者,诗意也不浓郁。七绝这种诗体,写好不容易,后两句尤见功力。希望作者多读经典作品,培养艺术思维,争取创作上的更大成就。

特邀点评:蔡世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