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布匹

作者: 2022年05月02日14:31 浏览:42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光经过许多地方
也有疲惫的时候。它从一片
屋顶跳跃下来
身子变得像一棵树的
花瓣那样透明
它被草地上的露珠碰碎
又将自己拼凑起来。让自己完整
而均匀地洒在
一家福利院的院墙上
它看到一个小男孩
费力地抱着一摞布走出来
便起身跟上去。小男孩那么瘦小
光心疼地拥抱他,让自己的影子
长久地沉默着
光让小男孩晾出去的布匹
悲伤地滴着水



点评

这首诗写得简洁,就像我们每天经历的日常,似乎并没有给人留下多少印象,但又有一种严肃回旋在记忆深处,时刻提醒不要遗忘身边那些平常之物。在光与布匹这并不相关的事物之间,作者以孩子作为中介,捕捉自然潜在的现实感,光有自己的生命意志,它在无边界的探寻中延展出淡淡的忧伤之感,或许就是简单的诗带给我们的复杂诗意。

作者以拟人方式宣布光的出场,它无处不在,渗透到自然界的每个角落,但它也有疲惫的时候,这种疲惫是作者为光设定的一个转向装置,光开始专注于更细微的空间。光从屋顶跳跃下来,在映射中被草地上的露珠碰碎,然后又迅速将自己拼凑起来,“让自己完整/而均匀地洒在/一家福利院的院墙上”,一系列动作的完成预示着光的迅疾和精准定位,而作者极富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在此发挥着即时效应。

当光的反应在一种规律中进入既定秩序,有了更稳定的观感,这时作者才让光介入到日常生活层面。福利院小男孩走出来,既是光在转向时追踪和定格的画面,也是人世场景的审视性折射。作者处理生活经验的方式由此趋于柔软,但也更富力量感。光心疼地拥抱小男孩,长久地聚焦于他瘦小的身影,但作者没有直接道出福利院的故事,而是以小男孩晾晒的滴着水的布匹来表现生活的艰辛。从光到日常生活的内部,由明快到幽暗的处理,对应着从物性到人性的转换;作者用移情的方式赋予光一种悲悯情怀,我们跟随着光行进,光也以它的认知强化了生活的不易和沉重。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邹建军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