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机 医心

作者: 2022年05月04日15:55 浏览:2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作为一名青年医生,也作为新冠疫情的亲历者、抗疫的参与者,本词记录了笔者10年医学生涯的心路历程,谨以此献给所有医生,献给所有在伤医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献给所有参与抗击肺炎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
 一张机,满胸意气试白衣。冰心共沐妙壶里。杏林春暖,启蒙济世,要为救人医。(春心)
两张机,斯庐共聚少年医。誓学今古良贤艺。无功无利,满怀恻隐,全是爱人痴。(入世)
三张机,惊闻王生1 断魂时。几多年少初心累。何从何往,何求何欲,切切为君悲。(惊魂)
四张机,无良媒体乱人思。两三医患德行弃。碎心心碎,断肠肠断,惶惶恐人欺。(痛心)
五张机,不知何处此身栖。更觉医路难如溺。红颜易老,苦甘自恨,夜夜子规啼。(迷途)
六张机,屠刀又向杨君2 挥。冲冠之怒怒难抑。残山剩水,穷途日暮,血泪透红衣。(绝望)
七张机,苍天有恨无人知。瘟情疫事3 八方起。哀亡遍野,千村寥落,华夏尽别离。(悲叹)
八张机,一腔热血裹白衣。双肩担起逆行力。残躯何惧,同仇敌忾,此命不足惜。(逆行)
九张机,人间疾苦无绝期。此生不悔违天意。苍颜圣手,冰心玉魄,除尽病毒归。(无悔)
注释:
1、王生:王浩,2012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伤医事件罹难者,当时我们这代青年医生学医不久,极为震撼。 2、杨君:杨文,2019年北京民航总医院伤医事件罹难者,凶手手段残忍,令人发指。 3、瘟情疫事:新冠肺炎疫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