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暮

作者: 2022年05月09日09:41 浏览:51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光线将身影投在礁石上
像另一个自我,摆脱了荆棘
变得幸福、通透

一天中没有比薄暮
更温柔的时刻。当我们注视河面
影子也在注视
它自身虚幻的轮廓

此时红水河逆着光,时间
被它藏在无声的堤岸
和波澜中。有人在游弋
借助浮球,他们可以轻松到达对岸

——为何我来到这里?无需寻找
想象有它的通灵
无需语言。记下这时的薄暮
和此后经历的
有什么不同。无需试探河水
证实我曾与波澜相处
因为突然的鸣啭声阻止了我

那从水草间荡漾的秘密
帮助我消解了重力与恐惧



点评

薄暮是日常生活中较为特殊的时刻,在光明与黑暗的交替之间,在尘世的喧嚣与忙碌接近暂时安歇之际,人需要停顿下来,完成一种沉思。这首诗即写了“我”的思忖:“光线将身影投在礁石上/像另一个自我,摆脱了荆棘/变得幸福、通透”,薄暮中伫立河边的“我”是“另一个自我”,“摆脱了荆棘”(即日常生活的黏滞状态),获得一个自由的、澄明的时刻,故这个时刻温柔而幸福。“影子”意象再次出现,提示“我”与“自我”的疏离和两者相互注视的关系。

河流在这里被隐喻为生活,有人正在游泳,但之于“我”,“无需试探河水/证实我曾与波澜相处”,似乎在说岸边的“我”也一直在波澜之中。“有人在游弋/借助浮球,他们可以轻松到达对岸”,如果“轻松到达对岸”意味着对生存的胜过的话,那“我”可能并非如此。

大概正因为这不轻松的人生,这难以到达的彼岸,让“我”需要在这个薄暮时刻思忖自我与命运,追问“为何我来到这里”,而时间和命运确实也给了“我”惊喜的馈赠:“……突然的鸣啭声阻止了我//那从水草间荡漾的秘密/帮助我消解了重力与恐惧”,鸣啭声是活泼的生命提示,唯有生命本身能给人带来惊奇,唯有这样超越自我、比人更大的惊奇,让我们获得真正的安歇。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