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耀明《这情感仍会在你心中流动》:诗性人生与悲壮现实

作者:何佳霖   2022年05月11日 21:13  中国诗歌网    305    收藏

这本书,从历史意义来说值得品读与珍藏。

在这个出版自由与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日,人们未必太注重一本书的出版,哪怕你做再多的推广也只是喧哗一阵,多如云烟过眼般消散。但经过一段时日的潜心阅读,我想说,此书值得,潘耀明值得,文学值得。

这里我浅析一二。



诗人艾青。

我曾写过一首:《艾青,我以人民的名义寻找你》获诗刊社刊登。高瑛女士也赠送过我一本她与艾青的作品合集《牵手》。2015年我主编(广西统战部主办的副刊)《华星诗谈》时也做了一个艾青与高瑛的特辑。所以对艾青的作品并不陌生,都知道艾青是一位爱国诗人,但潘先生的书,让我感知艾青更丰满的形象。从他和潘先生的书信来往可以看出诗人是一位人情味十足的人,他既有忧国忧民的情怀,也是颇有情趣与义气的“普通人"。大情怀难得,有人间烟火的情意更难能可贵。他给后辈(潘先生)的其中一封信中提到约稿一事:“我考虑到《海洋文艺》可能不太适合,我的稿子多少有些烟火气,读了会呛人,我可以找一些抒情味的给你,你们需要怎样的文章不妨告诉我,即使我自己写不出,我也可以代你们约稿。"最后总不忘附上一句:“高瑛问候你"。这些朴素的语言有着诗人的风度和温度,我们看到一位活生生的诗人,即使经受劳改迫害也没缺失人性的真善与道义。除了作品的影响力,通过他与潘先生交往点滴,通过那些关切与谦虚的语气,我们感受诗人的平和,温暖。一个有血有肉的大诗人赫然站在读者面前。

“从人类死亡之流的那边/震惊沉睡的山脉/若火轮飞旋于沙丘至上/太阳向我滚来……。"潘先生认为这首《向太阳》的诗眼是“太阳向我滚来",他写到,诗人用意很明白:历史是不可阻挡的,光明的到来是必然的。作者和诗人都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潘先生的这一精准的评析展现出艾青的诗魂。从古到今,死亡让人思考,苦难,让人思考,历史的变迁,让人思考。没有思考何来这样震慑心灵的诗句。

潘先生谈到,他第一次拜访艾青的时候,艾青还没“平反"。但能看到心中敬仰的大诗人自然激动得难以言表。此后就有了更多的书信往来甚至成为忘年交。拜访一位还没“平反」的“大右派",交往,这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是需要勇气,需要敢于对尊严人格的敬意,需要对自己可能遭受非议的承担。显然,潘先生做到了。除此之外,潘先生在表述当事人的时候,有一种态度值得学习和尊崇,他善于叙事,中立,客观,却不缺诗性与细腻。这样的文笔读来不枯燥,有些章节特别走心。这是有别于一般文化人的文学素养。我认为诗性书写也是本书魅力之一。

艾青给潘先生的墨宝中,有一帧“上帝与魔鬼都是人的化身"。潘先生说艾青是无神论者,他否定上帝的存在,也反对神权、反对人间造神运动。对于我这样有深厚的宗教情怀的人,我沉思良久。但那个年代,诗人能够意识人间“造神"的悲剧。他相信科学,呼吁“用科学代替迷信"。他清醒,他呐喊,他不失作为人的良知而奋笔直书。他并不去深究是否真的有没有“上帝",或者有无“魔鬼"。我认为他的意思更倾向,是人是鬼,都掌握在人的心里。一个国家,我们更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和尊严。以至诗人写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土地爱得深沉。"



诗人顾城。

潘先生用了许多章节来写顾城。他不把自己放在一个评判者的立场,而是尽可能趋于文学性表达。他说:“顾城不光是诗人,还天生活在诗人的王国。除了诗以及与诗相关的东西外,顾城一概不关心。……他的诗,容量大,意向万千,特别重诗质——语言。顾城认为,‘语言像钞票一样,在流通过程被使用的又脏又旧’。为了推敲一个字,花了几天功夫。他看到月亮和星星,是‘树枝想去撕裂天空,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

顾城最著名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那么理性、阳光,勇敢又叛逆的句子。诗意抵达最高处。

潘先生提到:“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马悦然先生以《顾城:中国诗歌的先锋》为题,亲自撰文推介。这意味着顾城的诗歌成就,已获得国际评论界的的认同。"

“顾城的遗作是长篇小说《英儿》。小说的开篇是:你们是我的妻子—我爱着你们,现在依旧如此。"……

“英儿的原名麦琪,是顾城在大学演讲邂逅的,此后互通鱼雁,并成为密友。谢烨为了满足顾城的欲望,给英儿寄了机票,让英儿也来到新西兰的激流岛,与顾城与谢烨同住。……最令人感到滑稽的是,英儿来到小岛后,谢烨还塞了一把避孕套给顾城。"

读到潘先生的这些文字,我敬佩潘先生的大胆表述。顾城应该是世上最惊艳最唯美,同时也是最凶残的人。但在潘先生的笔下却能婉婉道来。如清风,细雨,如不动的金刚寂静。他在字里行间,还原了当时独特的人间奇情,表达了对顾城与他的两位妻子的微妙情感的深度理解。让我从中感到这是顾城的人生美学的最高境界。可以说谢烨和英儿成就了顾城的诗意人生。她们以伟大的母性与诗性来体现自己的宽阔与美德。但这两个人毕竟不是诗人,她们最终理性离开寻找各自的生活。剩下顾城一个人来完成诗的美感与凋零。诗人的梦是有远方的,可面对残酷的现实,可能走向绝境,他最终演绎了生命的无常与说不清的因果关系。

不只对艾青与顾城,潘耀明先生提到的每一位作者,无论是信札与交流的内容都很丰富。我们从潘先生的各种展示与描述,可阅读他们的诗性人生与悲壮现实。

本书是一部独特的文史纪实,也是一本展现作者文学修养与文化底蕴的著作。我再说一句,读者值得。 


(何佳霖:香港《橄榄叶年鉴》主编,《华声晨报》副总编。)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