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山书

作者: 2022年05月12日11:12 浏览:49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棵树,不曾辜负你的目光
在悬崖边扎根
渴望有尊严地活下去

另一块石头
这颗疼痛的体外心脏
如果放大一万倍
也是一座山
如果持续缩小,便是尘埃

回忆仙鹤,你我前世的共同化身
正穿过梅林,回到线装书中
迎雪展翅或息羽听经

世界已变,你我皆浮云
遁入虚构长叹一声——
我是不断撤退中的
无用之人,曾经篆刻
我与青山共高下



最 佳 点 评      

在包罗万象的中华诗词中,青山往往象征着厚重的生命,“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青山隆起于人生,足以超越时空的庄重与沧桑。这首诗便是由青山填充或建构而成。在这里,悬崖边的树被赋予活下去的尊严,伴随着渐进的文字镜头,由远及近地目睹了石头的存在。在放缩的场域里,山与尘埃的统一与转化展现出一种陌生化与冲击性的语言观感,文字张力藉此突显出来。流风回雪,悟言论经,是专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古风,正因如此,诗的文字时空实现了合理嵌套的效果。转至尾声,虚构和实在、有用与无用、瞬变抑或亘久,消融在诗歌篆刻的文字中,显现出一种具有层次感的结构性。物我合一的哲思潜藏在“我与青山共高下”的字里行间,个体的生命托付给青山的怀抱,在这一超然升华的意义中,我们皆可与青山同在,你我就是青山。

点评网友:乐飞扬



经编委会评选,乐飞扬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路垚(来自微信)、羽扇翁(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将物象转化成意象,并被赋予某种思考和隐喻,这种手法很考验作者的写作功力。这首诗中,作者并未泛泛而议,而是有意识地选取两个山中的物象,一棵树,一块石头,通过物象意象化的描绘,借物抒怀,情思涌动,并最终获得诗的意境延伸。两个物象代表两种生活轨迹,产生两种不同的命运:“一棵树,不曾辜负你的目光/在悬崖边扎根/渴望有尊严地活下去”,隐喻着人世艰辛和命运的必然磨砺,而“另一块石头/这颗疼痛的体外心脏”则再现了生活中的某种平凡、妥协和不肯妥协的心态。树和石头作为构成青山的元素,在不同境遇下的反应,让作者心生彻悟,发出“世界已变,你我皆浮云”的叹息以及对“与青山共高下”的挽留,至此,曾经的豪气虽已消失,但青山构成的教育却为这首诗增添了必要的硬度。

点评网友:路垚



优秀点评2 

读诗如赏画。这首诗以悬崖上的一棵树和山中的一块石头为意象,牵动全诗,正面写青山之景,背后写人生体悟,情感真挚,寓意深远。画面先用“不曾辜负你的目光”起笔,悬崖上这棵咬定青山的树似乎要倾进深渊,却又像要展翅翱飞,隐喻着一种生命哲学。接着写疼痛的体外心脏般的石头,疼痛表面看是岁月艰辛的寓意,其实是一种精神指向。第三节通过开合自如的创作手段,先用仙鹤、梅林、线装书来喻人品(举止端庄、典雅纯朴),再用迎雪展翅、息羽听经表明气度(豪爽慷慨、禅意满怀)。而“世界在变,你我皆浮云”,让诗意音乐节奏陡然下降,现实渗透忧伤的心,长叹与撤退共情,虚构与无用同韵,展示了诗歌独特的作用和力量。

点评网友:羽扇翁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