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美人”带你亲近古老而高贵的“赋”文体

作者:张杰   2022年05月16日 19:15  封面新闻    10934    收藏

“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作为一种古老而高贵的文体,赋体萌生于战国,兴盛于汉唐,是中国古代文体之一,是最能代表汉文化的文学体裁之一。其特点是“铺采摛文,体物写志”,讲究文采、韵律,风格雄大壮阔、气象万千。与诗、词相比,赋更擅长表现外在的物象和社会气象,彰显时代精神。这也正是为什么这一古老的文体能够经久不衰,直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在坚持赋文学创作。


fcapp_298352ed-c967-4c81-b641-63608bfcc6ae_1652685131562


“赋家之心,包括宇宙,总览人物”,天地万物似皆可入赋。赋的语言形式决定了一些题材只适合以赋来呈现,如京殿都邑类名篇班固的《两都赋》、张衡的《二京赋》、程先甲的《金陵赋》,狩猎武功名篇司马相如的《子虚赋》《上林赋》,人物歌舞名篇宋玉的《神女赋》、曹植的《洛神赋》、司马相如《美人赋》等。

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序》中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赋确为汉代文学的代表,是“一代文学之盛”。不过,在繁盛后,赋体文学并没有走向消亡,而是伴随着文学发展历史衰变、复归,此消彼长、亘古常新。

为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古老而高贵的文学体裁,在现代语境下认识赋、亲近赋,喜欢上这种庄重典雅而又能抒发情致的表达方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赋学会会长许结,出版了一本帮助普通读者亲近辞赋的普及性、入门式学术读物《香草美人:许结讲辞赋》。全书分为“认识辞赋”“辞赋小史”“辞赋家与创作”“辞赋之道”“辞赋名篇”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辞赋的发展流变、体类、结构、写作技巧及其美学特征,同时对辞赋名篇做独到的鉴赏。此外,他还带领读者与赋家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全面了解辞赋的源流、发展、美学特征及其整体面貌。


fcapp_21a1003f-92f0-420c-ae8c-a9e5d0016ca7_1652685131563


我们都知道苏东坡的《赤壁赋》,读起来唇齿生香。许结在书中对这篇赋文进行了精彩分析,“为了尚意造境,苏轼采用了借物传意的手法,融织了大量的物象于书写过程中,构成特有的语象系统。《赤壁赋》中的物象极为丰富,举其要者,有苏子、客、舟、赤壁、清风、水波、酒、月、东山、斗牛、白露、水光、一苇、桂棹、兰桨、洞箫、乌鹊、曹孟德、夏口、武昌、周郎、荆州、江陵、舳舻、旌旗、江渚、扁舟、匏樽、盏、肴核、杯盘等。这又可引申出动作语象,如泛舟、酾酒等;引申出时间语象,如壬戌、七月等;引申出声音语象,如歌、吹洞箫等;引申出象征语象,如幽壑潜蛟、羽化登仙等。”

许结出版过赋学专著《中国辞赋发展史》《赋体文学的文化阐释》,主编《历代赋汇》(校注本12册)。其著《中国辞赋理论通史》获得第八届教育部“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在辞赋创作上,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南京园博园、栖霞山等多地,都能读到他的赋作。

13岁时,许结中断学业,随父亲回到老家安徽桐城五谷井村。到了农村,他每天都要下地劳动,什么农活儿都要学。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许结坚持自学,临帖练字,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在小厂当过雕刻师,每天读书到深夜,废寝忘食,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历史典籍。没有高学历的他,1990年因出版专著《汉语文学思想史》,作为拔尖人才转为南大教师,之后一路从讲师、副教授、教授到博士生导师。

他的身上,承续了古代赋家的品格,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随遇而安、乐观坦荡,并始终勤奋向上,志存高远。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