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综述

作者:王兆鹏   2022年05月17日 10:34  方志四川    1290    收藏

2022年5月14日,由中国韵文学会、中国词学研究会、中国散曲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作委员会、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中华诗词学会创作工作委员会(筹)、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在成都金河宾馆举行。受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d866a29d7918411c54d3f02950c7d394

2022·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是名副其实的“高端”,标志有二:一是与会者多高端学者,二是线上线下的讨论多高论高见。

与会学者有“三高”:

第一,有年高德劭者,如88岁的刘庆云教授、87岁的谢桃坊研究员、80岁的董乃斌教授,都壮心未已,宝刀不老。刘庆云先生曾长期负责中国韵文学会的运作,为学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她在线上的诗词吟唱,不失当年风采,韵味十足。谢桃坊先生提交的论文《律词观念的现代词学意义》,仍有理论锐气和深邃思考。董乃斌先生《传统诗词曲原理的当代传承与发展》揭示中国古典诗词曲的叙事传统,对现当代诗词曲创作有着深刻启示。

第二,有学高誉隆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文学评论》前主编陆建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等。

第三,有名高学富者,有以旧体诗获鲁迅文学奖、一诗成名天下知的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当家花旦、中南大学杨雨教授,曾红透网络的美女诗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倚云教授等。


cfb3af9865b4b8652c7612558d6ee3d9

2022年5月14日,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CCTV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主讲嘉宾杨雨在 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上作专题学术报告


这些高人胜士,能“云集”本次论坛,是因为论坛的召集人赵义山教授情义如山高,会议主题又陈义高远,故有感召力、凝聚力。

论坛的高论高见,首先体现为六大融合:

一是诗词曲融合。受学科分类、分体的影响,一般学术会议都诗词曲赋“各自为镇”。三十年来,我只参加过2001年在锦州由周云龙教授主持的词曲研讨会,正是在那次会上,我和义山会长首度相识。本次论坛,是我首次参加的当代诗词曲合开的研讨会。不少会议论文将诗词曲合并起来观照与思考,如门岿先生的《当代诗词曲在当代的新变体—中华诵》、何希凡教授的《诗词曲生长的文化语境与创作指归》等,视野宏通,见解深刻。

二是创作与批评融合。参加本次论坛的,不仅有从事批评与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更有专力创作的诗人、作家,如著名诗人李子和著名作家杜阳林等,王玉明、罗辉、周啸天、赵义山、星汉、周成村、韩倚云等,更身兼学者与诗人。李子自述其词借鉴小说影视手法的实践意义,杜阳林强调了古典诗词对其小说创作的启迪,现身说法,极具史料价值。周啸天以学者兼诗人特有的审美眼光,提出一种审美原则:“想不到的好”,像他的名作“不蒸馒头争口气”诗一样,用平实的语言表达深刻的道理。罗辉从接受美学的理论视角,对比古今文学批评,指出当下诗学批评的理论性不足,颇具卓识。

三是古今融合。与会的古今文学研究者,都主张消除新体诗与旧体诗词的对立隔膜,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与繁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怡认为,新旧诗都要表现时代精神,也都具有精神史价值;西华师范大学何希凡教授更从学理层面和历史层面,深入论证了诗词曲共同生长的文化语境与相同的创作指归,指出现当代文化语境中的诗词曲与新诗创作,必然要契合现当代文化语境、契合现当代精神需要和审美需要,这样才能和谐共荣。王玉明也强调旧体诗与新体诗各有千秋,应互相包容、互相补充、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二者共同共同构成当代诗坛和近当代诗史。解构其中之一就不是完整的诗坛和诗史,新体诗和旧体诗各有千秋,各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谁也不能替代谁,更不能否定各自在现当代诗史和诗坛上的地位与作用。李舜华也主张旧诗与新诗,都要回归为一种文体、一门艺术,成为各自写心与写生的载体。

四是中外融合。研究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的两位大学者陆建德、曹顺庆教授,用中外融合的眼光来审视当今文学史研究的不足。陆建德以林纾和章太炎为例,指出新旧文学并非截然对立,过去的研究忽视了新旧文学的间性,有些作家研究往往标签化甚至污名化。曹顺庆则指出近百年来的中国文学史著作“三缺”,缺少中国话语、缺少横向发展、缺乏多民族文学史观,都切中肯綮。景志明通过李白与但丁的比较,深化了对李白诗歌特质的认识。徐志啸以《吴宓诗话》所论莎士比亚的永恒魅力,提示诗词创作要注意表现人类共通的心理,要言不繁,启发良多。

五是文学与科学融合。文学研讨会从来都只有文学研究者参加,本次论坛却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倚云教授两位科学家出席。韩倚云用自己的创作实例,论述了科学思维与诗学情怀结合所带来的异量之美,所开辟的诗词新境界,令人耳目一新。

六是创作与吟唱传播融合。本次论坛,诗词吟唱的讨论,是一大亮点。赵敏俐详实梳理了作为古代文人喜爱的诗文口传方式的吟诵,介绍了近年传承整理中华吟诵的成果及其历史意义。刘庆云《诗词吟唱示例》、白宁《当代词曲音乐创作及演唱的思考》、丁淑梅《词曲吟唱与当代传播》、于广杰《刘崇德先生的诗歌创作与诗歌吟诵》、杨赛《折杨柳的演变》、张珊和金中的《吟诵并非绝对的“平长仄短”:论吟诵 “有控制的自由”》、薄克礼《当代诗词吟唱面临的几个问题》、李令春《吟诵中的音乐思维:以<青玉案˙元夕>为例》等,既有理论探讨,又有现场演唱,令人赏心悦耳,在获得思想智慧启迪的同时,领略了不同的吟唱风格。董天策《当代古体诗词在网络与新媒体时代的传播与推广》、杨雨《古典诗词的全觉传播对当代诗词的启示》、张金英《评点鉴赏与当代诗词传播》、蓝天果《书法与诗词传播》,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当代诗词传播的路向和策略。

论坛的高论高见,其次体现在六大论题上。

其一曰正名。当代诗词,或称旧体诗,以与新诗相对;或称“自由曲”“自度曲”。作为继古代诗词曲而生的“第四大诗体”,赵义山主张以“新歌”来指称当代诗歌“共同体”。而门岿则力主称“中华诵”。“中华”是“当代”“当今”的意思;“诵”则是与“诗”“词”“曲”并列的概念,中国诗歌经历了诗词曲古代阶段,到了当代进入“诵”的新时期,形成了一种新诗体。孙和平则探讨了“中华诗词”概念的内涵及其成因,各有新见。


90f22b855eafa9383fba93687cbad1ba

2022年5月14日,赵义山教授在 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其二曰辨体。莫真宝《当代旧体诗体派论》,梳理了当代诗坛有三派:传统派、歌德派、先锋派,分别对应风雅体、老干体、实验体,颇切合诗坛实际。廖可斌《诗与歌》则辨析了诗与歌的关系。认清诗与歌的关系,有助于确立处理当代诗歌与音乐关系的原则,探索当代诗歌与音乐相结合的路径。张四喜和高益荣分别探讨了散曲的套数和雅俗问题,周成村则讨论了南散曲研究中音韵和曲谱问题。

其三曰入史。当代诗词能否入史,一直争议不断,现当代文学研究者与古代文学研究者之间尚未完全达成共识。本次论坛的学者,讨论的不再是当代诗词要不要入史的问题,而是怎样才能入史的问题。谭光辉《现当代传统诗体创作应否入史之论争的核心问题思考》认为,白话诗与古体诗并没有深刻的矛盾,二者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可以互相借鉴学习提高。关键是要表现时代精神,适应现代世界格局、科技发展、人类文明新成果,创造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情感状态。王珂的《旧体诗怎样入史:当代诗词的现代性建设策略》认为,当代诗词的现代性建设任务是守常应变、守正创新地建立现代语体和现代诗体,完善现代技法,借鉴新诗文体建设的经验,减少语体雅化和俗化、诗体定型和自由、启蒙功能和治疗功能的对抗。

其四曰指向。不少论文探讨当代诗词的路径和发展方向。李葆国认为,体贵正大、志贵高远、气贵雄浑、韵贵隽永,应是中华当代诗词审美追求的创作方向。李少君则强调抒情还是诗歌主流,诗歌应情感与修辞并重。潘殊闲指出当代诗词创作存在六大困境,提出九大举措以应对解决,颇有理论性和操作性。曾令琪则尖锐指出,当下中国诗歌内在超越的人文精神、生命至上的人本精神、与人为善的人道精神流失严重,亟待回归。

其五曰评人。本次论坛评论当代诗人词家创作优劣得失、风格特色的文章不少。如和谈评述了天山诗派领军人物星汉诗雄豪雅健的主体风格,陈麦岐探讨了吴孟复的诗论承续与诗论实践,钟克勋论析了郑临川先生古体诗词创作的时代特征,星汉、熊笃、周啸天、刘炜评从不同角度评析了赵义山诗词曲的特色,子川则探讨了罗辉集句诗的成就,徐耿化评析了周成村散曲题材广泛、注重细节描写、构思精巧等特色,刘慧宽梳理了近现代湖湘诗人群体与诗词创作的成就。其中马大勇的《以李子为中心的网络词群扫描》,探讨了活跃于网络的诗人词客李子、蔡世平、象皮、杨弃疾、殊同、沙子石子、无以为名等的创作理论和创作实践,既有学理性,又有历史感。

其六曰评古。沈金浩《通变观念突破意识与诗词创作》、杨景龙《中国诗歌抒情与叙事互动转换关系的多维思考》、田玉琪《两宋词用韵的当代启示》、杨亮《元散曲创作与诗词剧的融通》,都立足当代而反思古代,评古以鉴今。曹辛华注意到文言文写作与当代诗词的关系,尤别具只眼。

本次论坛,促进了诗人与学者之间、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深化了对当代诗词曲创作现状和发展方向的认识,将会推动诗词曲创作和批评的进步。


23e9fd66a6d3a09c613b20b92c01516f

2022年5月14日,本文作者王兆鹏教授(右)在当代诗词曲创作与批评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