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樱开了

作者: 2022年05月18日10:26 浏览:43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繁花像雪,燃烧了荒凉
春天的病句都被它取舍
我们可以忽略所有的声息
在一棵树下倾听花语
风拥簇着记忆也随之而来
可以想起的事物都被浮起
静谧的事物都在生长,我们也可以
心照不宣地打开自己

花朵的梦呓,流淌向热血
去致以那些柔软的色彩,生活没有输赢
只有更深处的轨迹,一朵花的祖国
圣洁在每一个时辰,你和我都在胸中装下
爱的火焰
爱它也像爱我们自己

风中的花朵,枝叶的灯盏
暗夜向着内心引退,河流行走着宿命
我们接纳着光,被提及着的生活仪式
都在那些耀眼之中
有了欢歌的范畴或者不需要范畴



点评

《晚樱开了》明显偏向传统抒情。诗有各式各样的写法,在一个特定的路子(比如传统抒情)里,这首诗有着较高的完成度,无论在情感浓度、情绪推进还是节奏音韵上,都有可取之处。

诗的第一段,首先交待晚樱的外观,“繁花像雪”;接着人出现,“在一棵树下倾听”,然后记忆涌来,人“打开自己”。短短几句串起视觉、听觉与人物内心世界的向度,且外与内贯通,相互打开,共同描绘了一幅春景。第二段在前文的基础上,对花与人展开更深入的书写,既是第一段的延展,又承接着下一段。

第三段是诗的最后一部分,前面的抒情已经饱和,气息也已充分连贯。至此,是否该把情绪和话语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呢?作者可能知道,空泛的高亢对抒情诗尤其是抒情诗的结尾来说,是不必要的,有时甚至是一种伤害,于是适时将情绪往平稳上引,在铺展余味的同时收束抒情力。情感的波浪开始变成潺潺溪流,直到吐出“我们接纳着光,被提及着的生活仪式/都在那些耀眼之中/有了欢歌的范畴或者不需要范畴”。通过渐缓渐静的诉说及时收了尾,将情感的释放空间留给了读者。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