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 杨廷成 主编 ‖《峨日朵雪峰之侧》目录、序言

作者:综合   2022年05月24日 09:51  诗赏读    2034    收藏

峨日朵雪峰之侧

昌耀


这是我此刻仅能征服的高度了:

我小心地探出前额,

惊异于薄壁那边

朝向峨日朵之雪彷徨许久的太阳

正决然跃入一片引力无穷的

山海。石砾不时滑坡,

引动棕色深渊自上而下的一派嚣鸣,

像军旅远去的喊杀声。

我的指关节铆钉一样揳入巨石的罅隙。

血滴,从撕裂的千层掌鞋底渗出。

啊,真渴望有一只雄鹰或雪豹与我为伍。

在锈蚀的岩壁,

但有一只小得可怜的蜘蛛

与我一同默享着这大自然赐予的快慰。


1962.8.2. 祁连山中


7D4E2F51-B77D-44F2-8603-5EA0F82AFAD7

书名题字 吉狄马加


序言


祁连,巨灵和天境魅力之于诗歌的召唤

燎原

 

收入这部诗集的诗作,共分三大部分,其一是昌耀的诗,也就是昌耀有关祁连的诗作;其二是“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作品选 ;其三是青海诗人书写祁连的作品。

2019 年 6 月,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与中共祁连县委、县政府等部门主办的“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暨‘天境祁连·诗歌艺术节’”,是祁连县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诗歌活动。

祁连,作为大山腹地,拥有雪山河流、森林草场和农田的全地形地貌,是矿藏水利资源丰富,各种植被丰茂的世外密境般的所在,它之被称作“天境祁连”可谓名副其实。这一罕见的自然生态魅力之于诗人们创作的激发功能,自然不言而喻。但祁连更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一种隐形于地理场域和人文历史中巨灵的存在。且不论历史上的匈奴人“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的苍凉吟唱,以及蒙古族、藏族在这里的部落迁徙与移动,近日翻看资料,竟发现温家宝同志在其《温家宝地质笔记》中,亦对祁连县有过描述。他在 1970年 5 月 18 日的工作日记中写道:“昨天出发,夜宿张掖,今天到达祁连。虽然已是初夏,但在翻越 4300 米的俄博达坂时还是非常冷的。我们又穿上了皮衣,戴上了皮帽。山区河流的巨厚冰雪才刚刚融化。”此外,在其 1974 年的地质笔记中,还有一幅由他手绘的“青海省祁连县五个山沟 P39 铜矿化点平面地质草图”。据介绍。当年作为甘肃地质局区测二队的队员,温家宝与其同事经常从祁连山南坡到北坡,从事地质作业。以至于几十年后,他仍发出了“梦里常回祁连山,最忆荒野找矿时”的感怀(《温家宝地质笔记》自序)。这段史实,让我联想到当年的祁连县城,就长期驻扎着一支颇具规模的青海省地质勘探队。那应该是祁连开发史上,首个具有现代业态特征的开发者队伍。与此相应的,则是 1957 年,随着祁连八宝农场这一亦农亦工的大型工贸联合体的兴建,汇入其中的另外一支队伍——包括了众多知识分子的垦荒者群体。这也是祁连当代史上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接着将要谈到的诗人昌耀,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但此刻,我还想起了我与祁连的关系。2019 年 6 月的“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活动,我也是其中的参与者之一。而在此之前,我曾两次到过祁连。第一次,是 1985 年的秋冬季节,那时我还在西宁晚报编辑副刊。当时是与青海省作协组织的几名诗人作家,前往祁连采风。同行的几位当中,就有此后调往上海,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谈《水浒》的鲍鹏山。那次我们还去了祁连的一个鹿场,回去后我写了数首诗作,其中有一首题名为《雄鹿》,刊发在第二年的《人民文学》上,让我有一丝小小的兴奋。

第二次,是 2003 年的 10 月初,那时我已调到威海十余年。这次是为书写《昌耀评传》,专门来实地采访。一同前来的,除了当年与昌耀一起落难于祁连、此时是青海民族学院教授的刘启增,其他的几位都是我在青海的朋友和诗人,也是昌耀诗歌的热衷者,包括杨廷成、肖黛、宋长玥、葛建中。因为书写《昌耀评传》,我对昌耀整个的人生线索和精神艺术轨迹,进行了详细梳理。现在就回到昌耀的话题,并对他在祁连的这一段生活与写作介绍如下:

昌耀是在 1958 年底到 1966 年底这八年的时间中,生活在祁连八宝农场。先后在阿力克(现在的阿柔乡)、夏塘台,之后主要是在拉洞台“垦荒种地”。这几个地方,现在都是祁连县的一个乡,但当时,则属于准军事化管理的八宝农场下辖的“站”——驿站、兵站、工作站的站,其实就是当时类似于生产小队的行政单元。当时和此后,昌耀写出了很多以祁连为背景的作品。

昌耀在祁连期间的作品计有:《荒甸》、《凶年逸稿》(初稿的后注为“1961—1962 于祁连山”,1980 年代加工整理而成),以及《峨日朵雪峰之侧》《良宵》《夜行在西部高原》《家族》《黑河》《酿造麦酒的黄昏》,等等。

1978 年之后,他的两部长诗:《大山的囚徒》和《山旅》,都是祁连生活反刍性的宏大书写,另外一部长诗《慈航》的许多章节,也来自祁连山中的岁月。

1985 年前后的《高大坂》《巨灵》《广板:暮》《冷太阳》《达坂雪霁远眺》《晕眩》等,或是祁连的直接书写,或带有密集的祁连信息。比如《巨灵》这首中型诗作的第一段:

我已几次食言推迟我的访问。

日久,阿力克雪原的大风

可还记得我年幼的飘发?

其实我何曾离开过那条山脉,

在收获铜石、稞麦与雄麝之宝的梦里

我永远是新垦地的一个磨镰人。

昌耀进入祁连之后的这些诗作,与他 1957 年前的早期作品相比,呈现出明显的质的区别。这之前的作品,大致上是社会风物的普泛性书写,而由祁连开始的不少诗作,则已是建立了昌耀式风格的精品,并分为不同类型:有的是对山乡古老民俗风情的写真,诸如《酿造麦酒的黄昏》,“在醉了的早晨 / 扎麻什克人迎回了自己的春神”;有的是青春苦寒岁月的爱情憧憬,诸如现今被不少读者称誉的《良宵》;有的,则是巨大人生困境中的心灵搏斗,诸如《峨日朵雪峰之侧》:

这是我此刻仅能征服的高度了 :

我小心翼翼探出前额,

惊异于薄壁那边

朝向峨日朵之雪彷徨许久的太阳

正决然跃入一片引力无穷的山海。

石砾不时滑坡引动棕色深渊自上而下一派嚣鸣,

像军旅远去的喊杀声。我的指关节铆钉一般

楔入巨石罅隙。血滴,从脚下撕裂的鞋底渗出。

啊,此刻真渴望有一只雄鹰或雪豹与我为伍。

在锈蚀的岩壁但有一只小得可怜的蜘蛛

与我一同默享着这大自然赐予的

快慰。

在我的眼中,这首由攀爬峨日朵雪峰眺望清晨的日出,却被山坡不断下滑的砾石几近拖向深渊的诗作,是昌耀一首特别重要的作品。它精确地状写出了为日出这一巨灵所召唤,处在向上的精神引力和向下的逆境撕扯中,人的渺小、孤独和无助,即便是短暂状态中获得了看见日出的喜悦,但却无人分享的悲凉。这首诗作,也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收入 2019 版的高中语文教材。

那么,祁连山中的岁月对于昌耀意味着什么呢?我的答案是:

它是昌耀之为昌耀的出发点。其中最为重要的有三点。

一、他在这里经历和见证了人生的大苦难。

二、他在这里感受并学会了解读大地山河的峥嵘与壮美。

三、他从大地山河伏藏的伟力中,获得了与苦难相砥砺的力量。

这三点,也是昌耀终其一生写作的核心要素。

此外,昌耀诗歌的艺术内核:那种来自大地山河的峥嵘物象,唯他独知的大山腹地的秘密和民俗风物细节,陌生的铁矿石般的语言质地,夭矫不群的造句方式,也都由此而获得。正是基于这一切,我们才在他这一系列的诗作中,看到了一幅幅我们从未见过的,大山腹地令人震撼的图像,一个苦难、博大、顽强的精神世界,一部特殊岁月的秘史,并为他感受事物的深度、艺术表达的强度而感叹。

所以,祁连既是昌耀的受难之地,也是他的再生之地。是祁连和祁连山中的岁月,赋予了他诗歌的底色和核心资源。而这些诗歌,也成了祁连一份独有的人文历史、人文艺术和人文地理资源。他为祁连山中的岁月所造化,祁连也在他的诗歌中气象万千。

而这部诗集中另外两大板块的作者,无论是一直活跃在当代诗坛的著名诗人,还是青海本土正在成长中的诗人,其作品都呈现出了相对鲜明的当下性,包括当下的精神情感,当下的心理视角,当下的技艺特征。这其中每个人基于自己视角的书写,既综合出对于祁连多方位的当下解读,也与昌耀当年的作品,也就是不同时代背景中,两代诗人有关祁连的书写,构成了互补与互读。因此,出现在这部诗集中的,既是一个立体性的祁连,还是一个展现出丰富景观层次的祁连。

此刻,一想到造化赋予祁连的天境魅力,我就怦然心动,

并藉由这部诗集,再次感受了巨灵和天境魅力之于诗歌的召唤。

祝福祁连。


2021.10.18 威海


目录

 

序言

祁连,巨灵和天境魅力之于诗歌的召唤 燎 原 / 001

 

第一辑 昌耀的诗

昌 耀的诗 / 005

 

第二辑 “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作品选

叶延滨的诗 / 051

燎 原的诗 / 054

傅天琳的诗 / 057

谢克强的诗 / 064

杨 泥的诗 / 068

李 南的诗 / 071

三色堇的诗 / 075

娜仁琪琪格的诗 / 081

花 语的诗 / 091

李 犁的诗 / 102

高旭旺的诗 / 105

周占林的诗 / 107

杨廷成的诗 / 113

马海轶的诗 / 120

宋长玥的诗 / 131

项建新的诗 / 135

韩萧寒的诗 / 139

诗 扬的诗 / 142

聂文虎的诗 / 145

牧 白的诗 / 149

 

第三辑 青海诗人咏祁连作品选

郭建强的诗 / 159

曹有云的诗 / 166

孔占伟的诗 / 171

原上草的诗 / 172

刘大伟的诗 / 176

葛建中的诗 / 179

王海燕的诗 / 181

刘新才的诗 / 183

了 然的诗 / 186

牧 子的诗 / 187

西 月的诗 / 192

绿 木的诗 / 197

清 香的诗 / 201

东永学的诗 / 202

严雅楠的诗 / 205

大 蓝的诗 / 208

郭旭升的诗 / 210

刘世明的诗 / 213

绽 愈的诗 / 215

望 禾的诗 / 218

央 金的诗 / 221

边 边的诗 / 225

祁芙泉的诗 / 227

王钧毅的诗 / 231

吴海霞的诗 / 234

央 措的诗 / 236

李兰花的诗 / 237

甘香兰的诗 / 239

刘桂兰的诗 / 241

杨春兰的诗 / 243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