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莲子三首.过长江三峡》

作者: 2022年05月24日23:31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
云锁夔门百浪汹(举棹), 瞿塘昏险壑幽涳(年少)。城关渐远回头望(举棹),孤托魂留白帝宫*(年少)。

                       (二) 
夹岸危崖暗罅**空(举棹), 天边遥见白帆篷(年少)。柔云润露思神女(举棹),船过巫山十二峰(年少)。

                       (三)
水急西陵晓日曈*3(举棹),峡深云薄浪涛汹(年少)。已无两岸猿猱咽*4(举棹),汽笛萦回马肺东*5(年少)。
                                 何兴图
(注)定格(注)定格
            正韵   第一部  平声
            括号中之文字为和声(相当于号子
注释:
(注*)白帝宫:指白帝城。 (注**)罅(音如下):缝隙。 (注*3)曈:日初出光亮的样子。 (注*4)猱(音如挠):一种猴子。 (注*5)马肺:此代指牛肝马肺峡。 壬寅四月廿四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