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倾情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作者:铁凝   2022年05月25日 10:00  人民日报文艺    9362    收藏

C8620D1A-89DF-4DAF-BAF7-68EB2C7390C3

铁凝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80年前,在战火与烽烟中,在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并有力地回答了关于文艺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在《讲话》精神鼓舞和指引下,中国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8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讲话》提出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历史大势的洞察,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论述新的历史方位上文艺的地位、作用、使命,文艺的文化根基、创作导向、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一脉相承,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的系统性、科学性与前瞻性,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新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境界,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

今天,当我们重温《讲话》,回顾80年来走过的道路,总结新时代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力量、我们的一切努力与创造,都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是《讲话》为中国文艺确立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艺是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他号召,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以优秀的作品团结人民、鼓舞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三个方面全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以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凝聚和彰显我们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将广大人民从精神上紧密地团结起来。重温《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就是要高扬人民性的旗帜,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实践中展开艺术的实践和创造,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能动性力量。

文艺为了人民,最终要看作品。新时代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壮志豪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团结奋进,中国文艺必定在这伟大历史进程中焕发更加绚烂的光彩,登上风光无限的高峰!


此文系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