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

作者: 2022年05月25日10:07 浏览:48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匹白马,牵扯着风的语言,缰绳捆绑的逻辑学。

春天的石头,布满歌者喑哑的喉音,
即使碎裂了,每一块碎片也带不出丝毫血色。

作为一种精神的向导,白马承受的黑夜,
亦如我们结论于自己的修辞,未见任何因果效益。

虚掩中的白马,藏匿的古典,奥妙且抽象,
它有形的天下,山水皆透明。

而它飞奔的影子,横空出世后,
连烙下伤痕的蹄印,再难以让这世间
发现无形外的一股力量。

白马。白马非马。非闪电暴力。
白马的消失,似乎拯救出我们内心需要抒写的赞美之词。



点评

“白马非马”是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代表人物公孙龙提出的一个逻辑问题,在今天它涉及到了现代诗的语言歧义性或多义性。这首诗起笔即从这古老的诡辩哲学命题切入,对于诗歌而言已有越界之险。接下来一段陡然转入春天的石头碎片“带不出丝毫血色”这一陈述,看似突兀,其实未尝不可理解为对“缰绳捆绑的逻辑学”的反思和承接,表明作者并无意于纠缠“白马非马”的形而上学思辨,而是想肯定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诡辩命题所表现出的运思倾向与精神兴趣,这种仰望星空的精神兴趣虽然“未见任何因果效益”,却是真正的奥妙且抽象的“一种精神的向导”,正是这种非功利的、无形而“虚掩”的精神存在才能使“有形的天下,山水皆透明”。反过来,一旦世人实证主义的眼中只相信实体化、物质化的“白马”为“白马”,也就再难以“发现无形外的一股力量”。如此看来,这样的“白马”消失,才反而可能“拯救出我们内心需要抒写的赞美之词。”这首诗紧扣“白马非马”这个灵感的激发点,首尾呼应,并在行文过程表现出一种“元叙事”的特质:它自身就是它所抒写的“白马非马”式诡辩论的产物。也许是在无意中,这首诗的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诗与思对话的别致写法。

特邀点评:钱文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