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另一棵树

作者: 2022年05月25日15:39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在树的家族里,怎么也找不到采油树的名字。在冬日的戈壁滩上,我看见了它的身躯。这美丽的身影在寒风中已经将多余的衣衫褪下,把动人的心事交给夜晚和飞雪。
戈壁滩上采油树,雪中多少寂寞心①?
群山耸肩头,湖泊闭眼眸。
北风言辞厉,热烈②弥远意。
本能③近大地,古今话张力④。
注释:
①依稀往梦似曾见,最是寂寞天涯心。②冬日到来,寒气逼人,采油树就这样站立土地上,从不向人们走近,一种树在歌唱,正像时下一句话“一个人的热烈,满世界的精彩。” ③在众多的树木中,采油树是矮小的,不比梧桐水杉树能在暴雨狂风中制造出奇迹,舒展伟男的英姿。她本能地接近大地,将根须深深地扎进地球的内心。④与历史交谈,从古到今叙述着生命的张力。不需要更多的威仪,也从不需要怜惜和安抚。有哪一棵树能够生长得如此沉稳和刚劲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