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反腐倡廉(新韵)

作者: 2022年05月25日15:43 浏览:1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律•反腐倡廉(新韵)
□  李启钊
从政为官莫腐贪,天高三尺易心寒①。
一身正气妖魔惧,两袖清风百姓欢。
太守悬鱼人竞颂②,县丞移景脑僵残③。
操权牟利徒遗臭,无欲无求路自宽。
【注】①相传唐朝大历年间,馆陶曾有一任县官鱼肉百姓,想方设法搜刮民脂民膏,百姓对其恨之入骨却敢怒不敢言。在其离任之时,当地绅民按惯例送匾一块,上书“天高三尺”,以粉其刮地皮刮得太狠了,以致于让天增高了三尺。此后,“天高三尺”便成了官员“刮地皮”贪腐的别称。  
②东汉时期,庐江太守羊续施政清平,为人俭朴,素有穷官之称。有一次,羊续的属下给他送了一条活鲤鱼,面对这条“礼鱼”,他收下后让人把鱼挂在庭檐下,没过几天,就成了一条枯鱼干,在屋檐下飘来荡去,羊续也不让人取掉,以此表达自己不收礼的决心,留下“悬鱼太守”的美名。   
③相传,古代一贪官在任期间对老百姓敲骨吸髓,把当地的财物搜刮得一干二净。离任之时,他仍不甘心,便找来一把折扇,把当地优美的山水画到了扇子上,以便离开后可以随时欣赏。就在贪官离任之时,百姓编了四句诗送给他。诗曰:“来时萧索去时丰,官币民财一扫空;好山好水移不去,临行写入画图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