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赤子之心”的诗人——师力斌印象

作者:杨庆祥   2022年05月26日 11:14  中华读书报    639    收藏

我和力斌相识也早,那是在2005年,在北京大学五院前面的草坪上,当时《北大研究生学志》组织了一个关于“诗歌中的声音”的小型讨论,记得参与者还有徐则臣等人。大家盘腿席地坐了一圈,是个下午,阳光温暖,打在每个人的脸上。当时大家是否自我介绍、谈论了什么具体内容、是否有会后聚餐,我已经全然不记得了,那个时候也没有微信,大家还是用手机短信和邮件保持联系。但那一次我们就算是认识了,力斌长我一些年岁,举手投足之间给人老成持重、亲切熟稔的感觉,后来我们又因为各种事情——大部分可能是诗歌活动——见过很多次,印象深刻的有两次。

一是一次活动后,我们结伴去地铁站,不知道怎么就谈起了中国革命,他用热切峻急的语气向我讲述他对革命蕴含的正义和公平的理解,在这一点上,无产阶级出生的我们都找到了共同的价值诉求。另外一次一个小饭局,他带了两瓶“竹叶青”,我本不善饮酒,以前也没有见过这款带有一点药味的“酒”,不但不陪他喝,还故意“挖苦”这酒的种种毛病——其实都是临时编造的——力斌毫不在意,一边乐呵呵地说不该带这种大家喝不惯的酒,一边自己一个人把酒给喝了,然后笑呵呵地和大家告别并百般承诺下次一定带别的酒。熟悉了以后,也零碎知道了一些他的“艰难历程”:在山西读完本科,进了一家大型事业单位,工作稳定,家庭幸福。如果不是着了文学的魔怔,中产阶级的生活指日可待。但文学的执念如此之深,终究是考入了北大中文系,成为研究生班上“最老的学生”,然后是读博,就业,拖家带口在北京重新立足,个中的艰辛不一而言。力斌兄曾写过一篇极好的文章描述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我在北大的修炼》,有兴趣的读者诸君可以一读。力斌兄经常说“文学误我”,这四个字,有自嘲、反讽和戏谑,但更有坚持、乐观和赤子之心。

力斌爱诗、写诗,对诗歌的痴心不改。我常常和朋友开玩笑,30岁以前写诗都不算真正的诗人,除了那些天才诗人,很多人只是一种青春期的情感表达。但如果一个人30岁以后还需要写诗,还需要通过写诗才能找到生命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诗人。力斌就是这样真正的诗人。他不但一直在写,而且不断地调适自己写作的坐标系,用更切合自己生命和经验的语言和形式来完成写作的进步。在这一坐标系的调整中,他遭遇到了杜甫。在一首写给杜甫的《夜读杜甫》中,力斌这么写道:

江山与他没有关系他只在皇城办过公

半夜三更睡不好觉还想着皇帝的事情

乱世以后才忆起老婆忆起孩子留恋家庭

国家的小吏往往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

与有些诗人从杜甫这里学习修辞和技艺不太一样,力斌向杜甫的靠近更多是一种心灵的领悟,他在杜甫的诗歌里读到了一种与当下生活密切相关的情绪和经验,这一经验,被指认为是一种超越时空距离的日常性经验:杜甫的日常经验和力斌的日常经验之间产生了对位。这一点,也正是诗歌之所以成为“可能性”叙事的本质所在,8世纪的“可能”在21世纪依然是一种“现实”。从最基本的生存经验出发,写那些普通人的悲欢离合、艰难苦楚,这是老杜的道德和美学。我在力斌的诗歌中读到了这种东西,他有一首写给在外打工的弟弟的诗歌,真挚感人,这是社会之真和情感之真的结合,力斌尊重这种“真”,并不惜将自己的“小”展示出来,这是力斌诗歌有力的地方。对杜甫的热爱还促使他写了一本厚厚的杜甫诗歌研究著作,这是一本个性之作,并不符合一般学术著作的规制,但恰好是这种“不合规制”使得力斌真正走进了杜甫。

在生活中,力斌是随和的兄长和值得信任的友人,在学术和工作上,力斌是一个有立场、有原则的人,他出身劳工阶层,对普罗大众有一种血脉相亲的认同。即使读完了博士,变成了京城里的“文化人”并管理着重要的文学期刊,但是能感觉到他的赤子之心不变,这不仅从他朴素的衣着、谦逊的言辞和因为操劳而略微憔悴的面容上看出,更能从他热心的诗歌公益事业中看出。这两年,力斌做的很有价值的一个工作,就是和诗人安琪合作编选了好几年的《北漂诗篇》,按照力斌兄的说法,这是“国内第一部大型的北漂一族诗人诗选”,在我的目力所及范围之内,确实如此。这部诗选为那些无法进入到文学既有的生产机制,但同时又渴望表达和写作的诗人提供了一个园地,这是另外一个诗歌场域,这些人如果严格按照学院的定义甚至都不是诗人,他们的作品也离学院的标准很遥远,但这些诗歌是真实的人的生命和经验,是活生生的历史实在,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的语言和美学——这是劳动者之歌,也是诗歌的民众基础。在这个意义上,力斌做了一件善莫大焉的事情。但看得出来,力斌从来没有因为这些而自满或者自傲——他肯定认为不过是完成了普通的工作,而在我看来,这普通的工作,却是诗歌真正的“道”。

这么说来,力斌首先是一个劳动者,然后才是一个诗人。或者说,如果连劳动者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好一个诗人。说来也巧,正好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完成这篇关于力斌的简短文字,那就让我们一起重温那诗一样的句子:“劳动光荣! 劳工神圣!”一起谨记之并践行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