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岗渔村记

作者: 2022年05月26日09:51 浏览:42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慈悲为怀,晚霞可以疗伤

鸟鸣留在石头里,风从南面吹来


彼此靠近,石头与石头生死与共

人和人之间,爱就是桥梁


汽笛声像佛号,海上花园

洞天福地,芦苇在风中挺直腰杆


一切多么美好,山是山,海是海

走在村中,每一条路都通向幸福


种下星星和月亮,为你修一座花园

我在自己的身体里填海


道旁树和小草摇曳生姿,落地成佛

风吹渔村,炊烟里住着菩萨




最 佳 点 评      

天地慈悲为怀,晚霞温暖的光辉,让作者感受到心灵的治愈、造物的慈悲。这首诗首句毫不隐瞒地表白了“我”到渔村的内心感受,然后从“石头与石头生死与共”联想到“人和人之间,爱就是桥梁”,说出人间的真谛。在作者笔下,在这样的氛围中,似乎连星星点点的渔村都暗含着一种佛性的美。

作者来此本是疗伤,带着身体里一片无望的海,但此时也禁不住生出填平浩瀚的勇气和修花园、种星星月亮的心情,适当的留白获得足够的想象空间。诗的结尾令人新奇而又震惊:“风吹渔村,炊烟里住着菩萨”,这也是这首诗中能跟那句“我在自己的身体里填海”相抗衡、相媲美的佳句,有一种余音绕梁的豁然。

心中有佛,佛处处可见;以慈悲观物,万物皆有佛性,皆着佛之色彩。这首诗以慈悲、爱和幸福为背景,由物及人,寓情于景,物我交融,由远及近地记录一个人的生活感受和人生体悟,在时代的喧哗中难得地坚守了一种宁静的力量。

点评网友:鹏成





经编委会评选,鹏成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独上高楼(来自微信)、李二水(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海上花园,渔舟唱晩,山水相依,炊烟袅袅,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是很多人心中的桃花源。这首诗中,慈悲、佛号、菩萨等,满溢着宁静与禅意,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幅人间天堂的画卷。开篇“慈悲为怀”奠定全诗的基调,通过小鸟、芦苇、星星、月亮、小草等自然景物,营造一种人与景和谐相处、情景交融的生态环境,使自身得以疗愈。花岗渔村,石头是主角:“鸟鸣留在石头里,风从南面吹来”,包容与柔和的意境中,连冰冷的石头也变得如此多情,以动制静,用比考究。“爱是桥梁”,既写实又写意,一语双关,暮色陋景,却有普渡众生之感。“慈悲为怀”与“炊烟里住着菩萨”首尾呼应,让全诗的意境笼罩在佛光中,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出作者渴望通过诗意挖掘靠近禅心和佛性的努力。

点评网友:独上高楼





优秀点评2 

这首诗通过简洁的意象,寥寥数语勾勒出一种生活的美。在爱的流淌中,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路都通向幸福。渔村的草木与作者的主体心灵达到有机契合,内外皆被打开,此刻,作者已将自己化为渔村的一部分,希望“在自己的身体里填海”,实现“为你修一座花园”的愿景。人与人之间的小爱与佛家大爱交织在一起,完成主题升华。物象兴现,返观自身,渔村充满灵性的景物使作者移情于此,在这个充满禅意的出世之地,将自己的全部心绪交托,听从内心召唤,最终达成了内外一致的完满。

点评网友:李二水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