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学会组织基层会员代表共同学习座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欣闻   2022年05月26日 10:40  新华网    17000    收藏

日前,中国诗歌学会召开了“投身伟大时代、热情讴歌人民、攀登文学高峰——重温《讲话》学习座谈会”,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座谈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王山主持。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副会长曹宇翔,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驻会副秘书长木汀、副秘书长符力、雁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会员一起以互联网云会议方式参加了这次学习座谈会。

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全国文艺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重要思想和论述,以新时代新征程为坐标,共话新时代新文学的创作实践和理论,畅谈新时代作家、诗人应当具备的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人民观、价值观、大局观。

王山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是对《讲话》精神的高度总结,也是新时代对《讲话》精神的继承、弘扬和发展,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山说,中国诗歌学会正在进行中的诗歌“破圈”计划,初衷在于时代与诗歌关系的新秩序构建,以体现诗歌的人民性。诗歌本身就是一个“破圈”的文学样式,诗歌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无所不在,诗人也是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称谓。

杨克讲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中国诗歌学会赓续的红色传统。首任会长艾青先生当年不仅参加了延安座谈会,而且是毛泽东同志最早提议召集文艺工作者座谈的重要响应者。中国诗歌学会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重温和学习的目的是,扎根人民,反映当代社会,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新时代诗歌写作,要朝向人民,朝向大地。我们关心人民关心的题材、人民关心的事物,关心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让诗大踏步走到人民大众当中。


诗歌与时代的关系,是时代和人民的关系


作家、诗人永远不是社会独立存在的个体。文学创作从来不是特指自我写作,优秀的作家要把个人情感升华至集体情感——这需要作家、诗人融入时代,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曹宇翔认为,诗人不是一个人生活在孤岛上。诗人首先是个体人,同时也是社会人,就该书写社会进步的人事、物理。诗歌与时代的关系,是时代和人民的关系。写当下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写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写山河之美,写人民奋斗和创造之美,写真挚情感之美,写精湛技艺之美,产生的诗歌具有艺术的共情力量。观照人民火热的生活,作品就有时代感;观照每一个生命个体,作品就有无限的亲和力。诗歌的创作,是一颗心告诉另一颗心的体验,以此传递人世间的万般之美,传达堂堂正正的人性之美。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谈道,80年前,《讲话》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强调了文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指出了检验文艺作品水平的根本原则,强调了人民不仅是各种文艺作品的“主人公”,也是文艺作品的“鉴赏家”。中国作协张宏森书记在纪念《讲话》座谈会上要求广大文学家要积极投身伟大时代,要热情讴歌人民,要奋力攀登文学高峰。虽然这是针对全体文学工作者的,但对我们诗人和诗歌者来说,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指导性。诗人是生活的参与者,而不是生活的旁观者。诗人要理解“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的深刻内涵,远离科技营造的二手生活,在真正的生活现场中写出抵达人民内心的作品,重新建立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

《白毛女》《暴风骤雨》《小二黑结婚》等一系列优秀革命文学作品,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符力回顾了《讲话》发表以来,延安出现的好作品活跃了当时的文艺氛围。符力表示,80年后的今天,重温《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叮嘱,以及中国作协张宏森书记指出的《讲话》中最核心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观点。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天津会员杨俊林讲到,《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了正确方向,发表以来,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灯。杨俊林是天津的一名小学副校长,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认为,“复兴”就是溯源,就是正根;人民立场是写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良知;守正是立足点和基础,创新是文学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用情用力讲述中国故事,是指文学的坚守,坚守民族的传统,承继民族血脉;弘扬正道、德艺双馨是对写作者的诫勉,牢记文章以德,修德正己。

上海会员崖丽娟认为,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两次文艺座谈会,虽然历史背景不同,但都始终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根本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者的爱护和尊重、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每个人都是人民的一员,创作的本来,首先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其目的都是彻守初心、勇担使命、正风气、督文脉。

河南会员高旭旺是一位诗歌刊物的资深主编,是最早加入中国诗歌学会的会员之一,他以切身体会谈及当下诗歌创作和理论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热衷于“内卷”“躺平”的写作方式,不乏假大空的作品。他表示,作为一名诗歌刊物的编辑,提倡有担当、有责任、有良知的编辑主张,编选以人民性和先进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来助推当代文学发展。高旭旺说,重温《讲话》同时,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个讲话都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文艺发展、繁荣的根本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甘肃会员何泊云由自己的创作历经,谈到了重温《讲话》的感想。他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具体到诗歌,就是诗人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发现真善美。以诗歌的方式温暖这块热土上的父老乡亲,展现他们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活力。

青海会员杨廷成,北京会员寒冰、蔚翠、张广超、王彬,浙江会员陈建文,湖南会员吴和君、何俊霖,山西会员李美青,甘肃会员何帅等表示,只有不断学习、牢记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和方针,才能完全地投身伟大时代 ,才能满怀热情去讴歌人民,才能在新时代攀登文学的高峰。


形成文艺事业的青年态


90后青年诗人洪绍乾,是来自贵州的会员。他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我们中国文艺工作蒸蒸日上的80周年。洪绍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可以这样理解,新时代文学,给予了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巨大的驰骋天地。

会员赵琳是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一名民警,是公安队伍中一名活跃的青年女诗人。她谈了五点感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社会主义文艺方针,是我们文学创作,特别是诗歌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灵感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前进航向,是新时代文学征途中的指路明灯;中国文学是人民的文学,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写作,就是“我手写我心,我手写党心民心”;立足本职岗位,为身边的英雄塑像立碑,为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本色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青年女诗人朱思莹,是浙江浦江县的青年教师,她从自己的创作出发,从诗歌美学标准开始谈到写作者必须具备的修养,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作了注解。朱思莹说,青年文艺工作者当深刻领会两个《讲话》,"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不熟悉人民,不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就听不懂他们丰富生动的语言,创作出来的作品必定虚无空洞,得不到人民群众的认同。

安徽会员汪寻洲是90后的青年诗人。1991年,汪寻洲出生时因脐带绕颈导致缺氧,造成重度混合型脑瘫。没有上过一天学,是母亲不厌其烦地一字一句教会知识,他用一个手指敲出数百首诗作,表达着他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的感知。他创办了“脑瘫康复之家”,为众多脑瘫患儿及其家庭带去希望的曙光;先后被评为“黄山市道德模范”“最美残疾人”“中国好人”。汪寻洲说,诗歌是一个时代的缩写,更是精神文明的一种象征,这种象征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是对初心的坚持,对美好的期望,对自身的正确引导。诗歌是人不可分割的精神世界。时代赋予青年诗人一个使命,即用最朴实和最纯粹的语言去描写根植于当代的核心价值,实现诗歌应该担负的时代责任。

中国诗歌学会举办的由党支部成员和学会班子成员、秘书处工作人员、全国各地新老会员代表组成的《讲话》学习座谈会,是希望通过组织会员共同学习,把学习体会带回去,与身边的诗友们分享。

中国诗歌学会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发表80周年活动为契机,为社会组织凝聚会员思想共识、及时传达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新时代作了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