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泰戈尔《飞鸟集》的“小诗大写”

作者:寒山雪村   2022年05月30日 12:30      2136    收藏

浅论泰戈尔《飞鸟集》的“小诗大写”

            
              〇郑洪亮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时,对泰戈尔诗集中的名句如数家珍,并深情背诵出《飞鸟集》中一些优美的诗句:“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失去了群星”,“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错误经不起失败,但真理却不怕失败”,“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我们”,“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等等,表达了对泰戈尔诗词的喜爱之情。
  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是印度近代伟大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被誉为印度文明在国际上的“代言人”,与同时期的印度伟人甘地并称为印度文学和政治领域的两大圣贤。甘地“圣雄”的称号便由泰戈尔所起,而泰戈尔则被甘地称为“大智者”。泰戈尔于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作家。在长达60多年的文学生涯中,《飞鸟集》是泰戈尔创作的众多文学作品中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
  《飞鸟集》是一部富有哲理的英文格言诗集,共收录325首诗歌,初版于1916年。全书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泰戈尔译自他1899年完成的孟加拉文格言诗集《碎玉集》,另一部分是他1916年访问日本时的即兴英文诗作。泰戈尔在日本居住三个多月,曾盛赞日本俳句的简洁,并受其影响写下多篇小诗。诗中他捕捉了大量来源于自然界的灵感。他说天空的黄昏像一盏灯,说微风中的树叶像思绪的断片,说鸟儿的鸣唱是晨曦来自大地的回音。他将自然界的一切拟人化,让天空和大海对话,让鸟儿和云朵对话,让花儿和太阳对话。在泰戈尔的诗中,世界是人性化的,万物无时无刻不在生长与思考,而他只是它们思想碎片的收集整理者。这也便是《飞鸟集》名字的由来:“思想掠过我的心头,仿佛群群野鸭飞过天空,我听到了它们振翅高飞的声音。”
  在中国新文化运动期间,泰戈尔的许多著作被介绍到中国,并持续影响了几代中国读者,其中《飞鸟集》被认为是对中国现代新诗发展产生最大影响的一部泰戈尔诗集,和中国文学关系甚密。作为我国最早介绍和翻译的泰戈尔诗集,《飞鸟集》最初出现在1921年的《新人》杂志,当时译名为《迷途的鸟》。此后,中国现代诗坛便出现了一种全新的诗歌形式,叫做“小诗”,顾名思义,就是特别短小的诗歌。从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起,中国文坛上出现了大量体裁像《飞鸟集》的一类作品,有沈尹默、刘半农、冰心、鲁迅、郭沫若、瞿秋白、徐志摩等人的作品。其中,冰心被誉为中国“小诗”第一人,诗集《繁星》和《春水》广为流传。这两部诗集收录的皆是形式新颖的小诗,短则两三行,长则不过七八行,刚一问世就抓住了众多读者的心,慢慢成为文学经典。多年以后,冰心写了一篇题目为《我是怎样写〈繁星〉和〈春水〉的》的文章,谈到她当年写作这两部诗集,整体创作理念全是从印度大诗人泰戈尔那里拿来的,全盘接受了《飞鸟集》的影响。因此可以说,正是《飞鸟集》这部小诗经典的诞生催生了中国的“小诗运动”。
  然而,“小诗”却并非真小。众所周知,印度文化以宏大见长,泰戈尔的小诗要抒发的也是一个“大”字。《飞鸟集》的最大特色就在于在极其短小的篇幅里去揭示非常宏大的主题思想,揭开意涵壮阔的大思考,其内核都落脚于“大”,包含着大格局、大境界、大气象,可以说是“小诗大写”。如“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便是由夏花和秋叶两个寻常的小事物展开揭示,采用一个绚烂一个静美的两种简单意象,阐述世界流转运动中事物从热烈到平静的两种抽象状态,展现了两种极端对立形态存在的独特与美妙之处,更深层次地揭示生命如何将价值发挥到极致的宏大主题。读《飞鸟集》,只有悟到其中深沉的“大字诀”,掌握其中深刻的大智慧,方才真正掌握其精髓。
  泰戈尔给读者的哲理启示是多方面的。有学者认为这些小诗“真像海滩上晶莹的鹅卵石,每一颗自有一个天地。它们是零碎的、短小的;但却是丰富的、深刻的”,可谓言之有理。在《飞鸟集》中, 可以看到对人性纯美与善良的剖析。阅读这本诗集,好比在向一位智者、一位先知询问人世间复杂事件的处理办法。《飞鸟集》的翻译者郑振铎在译完这部诗集后,就曾形象地指出“泰戈尔的歌声虽有时沉寂,但是只要有人类在世上,他的微妙幽宛之诗,仍将永远是由人的心中唱出来的”。《飞鸟集》是从泰戈尔心底里流出来的歌声,是他对人生深刻领悟后的真情流露。“他是我们圣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的,这就是我们所以爱他的原因了。”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飞鸟集》时曾意味深长地说:“这些优美又充满哲理的诗句给了我很深的人生启迪。”生命、自然与爱,是这个世界的永恒主题,细细品读《飞鸟集》,内心会油然而生一股爱和力量。它是让人心找到回归平静的方法途径,让人生获得智慧启迪的良师益友。《飞鸟集》问世一个世纪以来历久弥新,展现出可供一代代人瞻仰的风采,安抚了一颗颗焦灼的灵魂,鼓舞了万千不懈思索的赶路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