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素平:精神的漫游和语词的飞翔 ——评施施然诗集《隐身飞行》

作者:施施然   2022年05月30日 12:34      65    收藏

施施然是当下中国诗坛极具特色和品位的一个诗人,具有一定的标本评析价值。她的诗歌中有一种自我趣味的映照和精神的擦拭,精神的漫游,使她不断探寻生命意识的饱满和写作的秘境,这从她最近版的诗集《隐身飞行》(中国言实出版社2022.1)可见端倪。
《隐身飞行》分《戒律》《想和你在爱琴海看落日》两辑,收入诗人近5年创作的诗歌,这给我们研究、评析施施然的诗歌提供了一种便捷之径。在《隐身飞行》中,展示出施施然探寻诗歌秘密之途的奇崛别趣,这一方面呈现出她诗歌品质的自觉构建意识,使她找到并沿着一条自我艺术之路不断探索前行。其中,她一直试图探寻到现代汉语如何跨过意义的容器,到审美深处开掘。另一方面,她以个性化的语词,以细节的探幽,丰盈的表达和语词陌生化的重新组合方式,使诗歌成为她传达生命经验的一种有效方法,并完成了自我审美意识的构造和张扬,使写作成为与内心交流的一种有效工具。在《宿命》中,呈现出对精神的拷问和不断探寻,写作上使用了矛盾背反的形式,使这首短诗隐含的意义深长起来。诗中的“回归和出走,圆满和打破,建立和破坏,打碎和融合,砍伐和重铸,爱和恨,废墟和造物”等等,这些互相矛盾的叙述语词迎面相撞,颠覆性的反差,突显出了诗的内部张力,把原本熟悉的固化的词义,向不同的方向延伸,呈现出一种强大生命力对冲。《戒律》写的开阔而幽秘,深邃,诗人出笔从“女人着斑斓外衣,牛仔裤,骨肉均匀”开始,完成一种松弛的表达,一种自我视角的,生活化的再现。接着陡然是“她受够了世间悲欢,渐渐敛起了/身体里的孔雀//僧人打赤脚,持蒲扇,穿红袈裟/并列走来一路以僧伽罗语小声交谈”,这种巨大反差在轻松和不经意间完成,可见诗人对诗歌写作的掌控力,而写作的掌控力是检验一个诗人是否成熟的尺子。写作绝不是一味的放,“收”在某种意义上难度更大,在写到感情时处理法则是控制,而不是泛滥。把情感打碎重新发酵,让情感产生新的情感。这一如艾略特坦言的情感规避:"诗不是放纵感情,而是逃避感情,不是表现个性,而是逃避个性。《死亡是一种教育》写的极有趣味,有着个人化的情绪表达又有着普世精神的关怀,收敛中弥漫出淡淡的,个人化的,小的抗拒、干扰和怀疑。《死亡并不意味着消失》写到,“清晨,万物被第一缕秋阳照临/施工队的嗡鸣声也如期/穿窗而进,不远处/一座新的医院正在半空中形成”,“更辽阔的生,分布在宇宙中/如同爱脱离了时间的结构”写的干净利落,有着现场感的自然,又有着向生命深处的探幽。
“海面上空翻滚的云,生命中曾压抑的激情/像土耳其葡萄累积的酒精度/需要在某个时刻炸裂/相爱,相恨/再灰飞烟灭。原谅我,一边爱你/一边放弃你/鲸鱼在落日的玫瑰金中跃起/又沉进深海漩涡的黑洞/那失重的快乐啊,是我与生俱来的/孤独”(《想和你在爱琴海看落日》)。施施然是一个擅长写爱情的诗人,由于女人与男人身体结构的差异性,造成女人比男人更加敏感和多思,她一旦调动了身体的内在感知系统,想象的丰富性和突兀感,陡峭的刺痛之美,令人惊叹。在诗中,诗人手持情感的刀锋沿着语词的光芒,不断地向内心的深渊处,向更深层行进,直至完全被吞噬,形成一种无法言说的深和空。唯美主义有一种观点:“不是艺术模仿生活,而是生活模范艺术”,这观点大抵可以用来说施施然的诗歌。“一切太激烈的事物/终逃不过戛然而止的命运/它也曾无辜地吞噬船只/将他们永远吸纳进海底/像那些我们错手失去的人/被深埋在心底”(《印度洋》)。从某种意义上说,诗歌就是一种隐喻,这是因为诗歌不仅仅指向自己,也指向他人(他物)和他人(他物)背后所隐含的意义。诗人把强烈的情感,用平静的口吻说出,把光不动声色投进平静的水中,使光在水中折射进一种相对应的客体之中,使主体和客体产生一种内在的相对关系,使诗歌的意义指向海洋中冰山。诗人华兹华斯说:“诗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它起源于在平静中回忆起来的情感”。生活中,人们说话的时候,常常通过语词接近所指对象的意义,诗人则把视线放在语言本身和语言背后。也就说,日常说话说的是物理意义,重在实用。诗人重点通过语词本身和语词重新组合后产生的内在的新指向,形成多重意义,物理意义则不再重要。成熟的诗人一旦掌握一种诗歌的写作密码,就会一方面深挖,另一方面又坚决规避重复。施施然的爱情诗《风与爱情》《你是爱我的》《爱情》《镜中》《枯山水》等等则是不断地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转,折射出身体和内心的不同层面的映像。“根据物质不灭定律/我们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吹到的风/都是同一场风”(《爱情》)。我记不请你的样子了/但我不会忘记/有一些爱,在时间庭院里禅寂“(《枯山水》)。“我看见你栅栏里忍耐的豹子/眼中喷吐的怒火//让怒火淹没我吧,抓牢/进入,就让不可控的一切塑造我//夜这么深,人世总是不长不短/我愿以刀尖,挑取蜜”(《镜中》)。
西川说到施施然的诗歌时说:“换个角度说,她展示出了一股英豪之气。而她本质上是一个细腻的,讲究品位的人。”在《春日,阳宗海》《西柏坡》《袁》《只有空茫的大雪配与我对饮》《暖泉古镇的两位老人》《汉字之诗》《世相》《人类必将死于内讧》中,施施然诗风突变,安静中突然出现一把大刀,准确果断地砍向生活,尽显刚毅、嘹亮之风。生活中的施施然,细腻、婉约,对品质有着极高的要求,她的诗歌创作曾经在这种精致、唯美上下过功夫,也形成了她一个阶段的诗歌特征。近年来,她通过题材的拓宽和对生命体验的不断觉悟和认知,使自己在诗歌修行这条路上走的方正而快捷。优秀的诗人都是一个诗歌的觉悟者,有效完成了语言和生命体悟的组合,就是说语言和情感的体悟是不可分离的,是一个整体,无法说清是谁成就了谁。往往是一个人带着自己的独特体悟去寻找语言,寻找的过程就是诗歌产生的过程。或可以这样说,生命体悟的呈现过程,就是诗歌产生的过程,而语言恰恰等候在那里。施施然的诗歌语词特点明显,渐成一种飞翔之势,这也使得她形成自己诗歌面目的重要一环。本雅明说:“所有的语言都在自身中传达自身”。“他们一言不发,在往来人群的注视下/岁月已将他们打磨成一对默契的齿轮//互相咬合,熟知对方的进退/当他们还年轻的时候/该较量的,已经完成”(《暖泉古镇的两位老人》),诗中有了前面的铺垫,后面突然一句“该较量的,已经完成”,让诗歌的意义产生无限歧义和张力。“我们沿着陡阶,越往下走/越接近时间的深处”(《与女作家夜游吴堡黄河》)。“我们都没说话,短短的沉默中/我们快速地走完了一生”(《雨中》)。清晰明了的语词,素朴得不显山水,然而,语词行走中,在一个诗句的拐弯处,一转身,诗歌却突然拔地而起,飞于空中!这大约就是我们常说的,语词的生命力从本质上,来源于使用者主体精神的激荡和语词本身重新组合产生的意外效果,从而成就了一首诗。
纵观《隐身飞行》,正如书的封面所言:这是一本令人迷醉的充满女性话语,又超越了性别写作的诗歌集,有旅途,人间轶事、爱情、迷幻、人文版图……


蒲素平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评论家协会理事,河北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毕业鲁迅文学院高研班31期。获第三届孙犁文学奖、首届贾大山文学奖特别奖,第六届中国诗歌发现奖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