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走向一个面馆

作者: 2022年05月31日09:11 浏览:46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已经习惯了这里
就像我已经习惯了我的身体
几十年来我在它里面住下
有时我也会从它那里走出来
在住所附近走一走
但不会走得太远

在雨中,声音最大的是轻轨
其次是公交车,小车
还有电瓶车,它们共同
呈现出一派莫名的热闹景象
但我对这一切熟视无睹
我已经习惯了,它们
因此而变得寂静、空虚

我出门去走一走
我走在寂静、空虚里
不知道是我在走,还是我的身体在走
我这是在雨中走向一个面馆
我已经习惯走向那里
就像早已把它忘掉




点评

这首诗的优点是,看似写实,其实写虚。实的部分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走向一个面馆(这次是在雨中);虚的部分,作者脑洞突然打开,吸入一个关键词“习惯了”……虚的部分写得更好,更耐人寻味。诗歌之道,就是虚实之道。眼见耳闻,当然是实,联想幻象,自然为虚,虚实相间,就会产生张力。乍读诗题,会以为这首诗要叙述一个事件,或者描摹途中所见,实际上作者意不在此,他只是围绕“习惯了”和“走”(一个是状态,一个是行为)来生成这首诗。现代诗人的必备本领之一,就是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属于诗的部分。一首诗总是生活中的一个意外,或者生命中的一个悲剧,语言从中遭受某种断裂,裂缝中便漏进一点诗的光线。说一点这首诗的欠缺:语言不够简洁,我轻易就能从诗句的枝条上拽下好几个多余的字来。一首诗就像一棵树,枝和叶要长得正好,这样看上去才美。不妨切磋一下:第一节第三行,“几十年来我在它里面住下”,不如写成“几十年来我就住在它里面”,因为“几十年来”同“住下”搭配不妥,“住下”是动作,不是状态,而这句诗描述的是状态;第四行“有时我也会从它那里走出来”,建议拿掉“走”,因为它就要出现在下一行诗中。第二节第四行“呈现出一派莫名的热闹景象”,“呈现”这个词感觉太过书面,应该找一个更准确的词(不过我也没找到)。总体来说,这是一首不错的诗,作者通过“习惯了”这个词语之锹,挖掘日常生活中诗的东西,这是对自己生命的一个发现,一次觉察,一种觉悟。诗的深度,就来自作者的语言之思:活泼泼的,正在发生。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