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一艘沉船

作者: 2022年06月02日09:51 浏览:39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某日,读一本有关航海的书
书中记载了一支船队消失的往事
读到101页时,文字突然涨潮
海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看到一艘沉船
从海底升起,在与时光相反的航程里

我看到船舱堆满烟草、陶罐和丝绸
鱼形花瓶的碎片映着波斯人的眼
我看到那只失传的玉镯
出现在阿拉伯美人的手腕上

此刻,我的手恐惧不安。我的心
是一只铁锚,发出冷峻的声音
瞬间穿过了大海。我看到一支船队
正以落日的速度加快沉没

我将沉船的锈迹拭去,把锚和上升串在一起
中间的历史被白雪映照,时间是一串
失落的珍珠,被海盗搁在神的瓷盘上
没有一只手将它取回。一切极为相似
你躲过风暴,却遇上天火

我看到海水上升,波涛覆盖了大地
那个船长抛出的缆绳
至今没有着落,海的幽深是鱼的眼神
告诉我的。多年后,我仍能看清
那些水纹。清晰的水纹,刻在心灵的岩石上




最 佳 点 评      

如果以百为一个循环,101页,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周期开始。在新一轮的循环里,一艘沉船从神秘的海底升起,重现于人们的视野。在诗的缓缓诉说中,奇珍异宝与阿拉伯美人让人产生沉浸式体验,心随着船的下沉而揪紧,想阻止悲剧的发生,奈何终究敌不过天意。在大自然命运之手的操控下,结局已不可更改,而人类却还在拼命挣扎,船长抛出缆绳,寻找最后一丝希望。沉船水落石出,悲剧周而复始,那些清晰的水纹深深刻在心灵的岩石上,暗喻着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心灵的岩石仿佛承担了人类的内心思想,时间在流逝,也在提醒我们避免重蹈覆辙,所以,与其说沉船是一个事件,不如说是一帧历史的缩影。战争,疾病,意外,在时间长河里一遍遍重演,虽然每一次都会带来更加深刻的教训,但人类的文明依然通过这种教训积淀了传递火种的耐心,恰如这首诗为我们所贡献的语言新意和写作自信:“文字突然涨潮/海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点评网友:惊蛰时雨



经编委会评选,惊蛰时雨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秦蒙(来自微信)、羽扇翁(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的描述趋于冷色调,但对一艘沉船来说,则是温情的流连与打捞。在一本航海书的第101页,文字伴随着海水涨潮,这种让时光倒流的写法十分高明,也为下节做了铺垫。

这应该是一支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船队,波斯人的眼、阿拉伯美人的手腕,间接交代了这支船队的航向。诗人让这艘沉船浮上来,对其历史进行交代:被白雪映照其实就是被时光湮没,谁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若干年后才知道被海盗所劫持,神的瓷盘得以重见天日。然而一切都过去,所有的货物不再物归原主。由此可见,在历史定格之前,历史不可预料也不需要预料。

当海水覆盖大地,船长抛出的缆绳始终没有着落,鱼的眼神说出了海的幽深。多年以后,那缆绳抛出的水纹依旧那么清晰,船长的渴望和绝望依旧那么清晰,帮助这首描述之诗实现了打捞的价值。

点评网友:秦蒙




优秀点评2

这首诗在时间与空间上把控得当,写意有序,行文有方。既有沉船的追忆,也有惜时如金的吐露。开篇以一本航海书巧妙切入,读到101页,文字涨潮,眼睛模糊,沉船从海底升起,时光出现在相反的航程里,诗意渐渐加深。失传的玉镯因何出现在阿拉伯美人手腕,鱼形花瓶碎片为何映着波斯人的眼,这些带疑的描述产生了一种猜想的张力。眼前浮现的船队以落日的速度沉没,犹如作者亲眼目睹,其写意真切而形象。通过历史沉淀,擦去沉船的锈迹,在白雪的映照下,“描述”更加生动,“沉船”更加意味深长。结尾的海水上升与开篇的突然涨潮呼应,并将诸多别样的内涵留白于诗中,让这首诗产生出一种逐渐收紧而又不至于窒息的沉静之美。

点评网友:羽扇翁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