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克《我站在奥登一边》出版 一本书带你读懂欧美现代诗

作者:综合   2022年06月02日 10:31  中国诗歌网    728    收藏

WechatIMG305

书名:《我站在奥登一边》

作者:桑克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05月


·内容简介

《我站在奥登一边》收录桑克近三十年来发表在报刊上面的读书笔记55篇。其中涉及的中国书和作家,既有古代的《三国志》,也有现代的朱生豪《书信集》和张天翼《宝葫芦的秘密》、路遥《平凡的世界》,而外国作家既有桑克读得比较多的诗人艾略特和奥登等,也有经典的巴尔扎克和乔伊斯等。

《我站在奥登一边》,是一个诗人近三十年来的读书清单,分享对其读书和写作生涯影响深刻的书籍。作者桑克对庞德、奥登、艾略特、里尔克、曼杰施塔姆、阿赫玛托娃、帕斯捷尔纳克等欧美现代诗人如数家珍,细说潜藏在其诗作背后的故事和趣味性。

书中还有作者融入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创作经验,对雨果、君特·格拉斯、马尔克斯、赫塔·米勒、张爱玲等东西方小说巨匠创作华点的分析;在译诗和关注、琢磨他人译作的过程中体验到的其间的乐趣与真谛;也有从中外史学读物和文学史读物甚至武侠小说等通俗读物之中挖掘和摄取的精华。

在这本书里,作者重点讲述里尔克、庞德、奥登、艾略特、马尔克斯、赫塔·米勒、阿赫玛托娃等欧美现代诗人的八卦往事与作品,带你越过重重障碍,领略严肃文学、通俗文学及文学作品中的美、独特和趣味,让你透过文字的表层,潜入文字背后,寻踪索迹,摄取文字深处的思想和精神,体验其中细微的人生经验与情感。


·作者简介

桑克,黑龙江日报高级编辑,中国作协会员。曾出版诗集《桑克诗选》《冬天的早班飞机》《转台游戏》《冷门》《朴素的低音号》等,译诗集《菲利普·拉金诗选》《学术涂鸦》等。获得过人民文学奖、中国诗人奖、《草原》文学奖等,四次入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目录

代序:当谈起读书,我们还能想起什么

我站在奥登一边

老庞德的红胡子

“当时相爱而实在无知”

艾略特英伦腔调

在缪佐显出全部魄力

里尔克的终结与重新“开机”

本能总比智慧更擅钻营

曼杰施塔姆大街

泥水噗噜噗噜响

测试现实的试金石

米沃什的金属石头

用继续对抗沉默

中国孩子和于连·索黑尔     

笨拙的或伟大的巴尔扎克 

圣伯夫的小魅力             

乔伊斯携带的爱尔兰         

勃留索夫的遗憾             

纪念君特·格拉斯           

马尔克斯先生的冰块         

帕特里克·卡文纳及雨夜旧信 

赫塔·米勒的顶针           

纽约的奥哈拉的超现实       

勒·克莱齐奥的回敬         

纪念艾特玛托夫             

特朗斯特罗姆与唤醒的诗     

用继续对抗沉默 

新鲜必要的治疗

与《人物》分享的三本书       

新鲜必要的治疗               

必要的杂质                   

草叶将记下他的姓氏           

国王的肖像与思想的芳香       

两本文学的历史书             

终于从植物发展为水泥         

从清凉的哈尔滨到凄凉的俄罗斯 

申佳洛夫的书引起的           

把斯坦因称作强盗             

以人文精神引导的选择性描述   

诗歌江湖的如来神掌           

匆忙之书   

世间哪有不朽事

国王的全班人马             

名将的本来面目             

流光暗影说仙容             

寂寞比井深几许             

宝葫芦里卖的是什么秘密     

翻译家的生与死             

失踪者的归宿               

世间哪有不朽事             

雪夜读金庸                 

古龙的理解力               

快乐的读物:黄易小说       

晚霞照耀的时候             

粗粝的素描 

后记


·代序:当谈起读书,我们还能想起什么


当我们谈起读书,还能想起什么?

我问自己。画面丰富,同时又是一片空白。

它们其实相辅相成,如果丰富是正面,那么空白就是侧面。

读书改变命运或者知识改变命运,可能如此,但是我并不能十分肯定。谁都知道,书是用来解惑的,但是它仍旧能够产生新的疑问。或许这就是创造或者通透的开始。

少年读诗非常容易理解,但是中年读诗就不容易,尤其是读现代诗。它看起来并不规整,内容或许因为隐秘而显得神秘或者晦涩。而我还偏偏写诗。

既然是人生应有之义,那么这些就无须再提。

中年读史似乎已成趋势,电视或者手机里历史的踪迹比比皆是。

我同样是历史书的爱好者,增加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去除之前看起来理所当然的想象所营造的不真实,比如魏晋是什么样子的,荀彧究竟是因忧病死于寿春还是因受赠空器饮药而卒——这些其实都是历史。它们与流布之说相互争论或者辩白,何况还有评书或者其他传说对真实历史无意或者有意的搅和,而我们这些人只不过是希望获得清晰的常识而已。

读书主要还是看兴趣。没兴趣而硬逼着读其实没甚意思。如果他兴趣浓郁,你就是拿鞭子赶,他也不会离开图书馆或者书房的。所以我见过书痴,因书而痴迷的人;也见过书盲,根本看不见书的人。人生本就百态,放在读书之事中同样如此。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书中其实并无黄金屋或者颜如玉之类经世济务的工具,只有情感、道德或者其他修身之类的东西,或者仅仅是一种时间伴侣,如同陪伴咖啡的方糖或者奶精。

我是喜欢读小说的。除了中文系会考小说,任何人都觉得看小说并不实际。

非常对。读小说耗费的时间非常多,况且有的小说并无宏大意义,而仅仅提供生活细节或者单纯快感而已。我从来不劝人该读什么不该读什么。自由选择读物是和人本性相关的。当然读波拉尼奥的人更让人欢喜,或者读莎士比亚与穆旦的人。

但是朋友见面难免相互开书单,不仅书痴如此,喜欢分享的人同样如此。这几天在看商周出版公司出版的《写作风格的意识》。这是一本关于英语写作和语法指南的书。一个朋友强烈推荐,我耳顺就买了,果然爱不释手,一副疯疯癫癫的样子,仿佛它是一本畅销小说。

有时细想,人这辈子即使时刻看书也看不了多少本,而有的书却看过多遍甚至十几遍,比如在我看来非常经典的《红楼梦》或者艾略特的《荒原》,或者在我人生某一阶段扮演重要角色的《金蔷薇》或者米歇尔·布托尔的《变》,甚至是古龙或者金庸或者还珠楼主。

除了纸本书,我其实并不歧视手机、平板之类的电子设备,电子书我也同样攒了不少。我常用的Kindle阅读器得自严锋的推荐。而累的时候我还听有声读物,其中既有天马行空的中国哲学,也有佶屈聱牙的《尤利西斯》,而且是英文的。不管听懂听不懂,全当摇篮曲了。

读书改变命运或许略难,但是改变人却极为可能。

不信,在镜子之中看看我的面貌,可能就是一个拙劣的证据——读了一肚子书,虽然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但至少讲礼貌——我突然想到。


·后记


《我站在奥登一边》是我的第一本随笔集。里面的文章,是我从许多文章里挑选出来的。

这个挑选过程说难也难,说易也易。难的是文章多,挑选谁不挑选谁,都需斟酌再三;易的是心如明镜,知书知己。一旦想法确立,事情也就好办了。读当代中国诗的文章大都没选,既有体量限制之因,也有趣味筛选之虑。不遗憾,又不是出了这一本,就不再出书了。

把全书分成四辑自有考虑,第一部分是对我的写作有影响的书十五篇,第二部分是外国书十四篇,第三部分是杂书十三篇,第四部分是中国书十三篇。所谓杂书只是相对而言,不是复杂的杂,也不是杂七杂八的杂。

书里的文章全都写于这三十年间。最早的是《中国孩子和于连·索黑尔》,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被收入东方出版社的一本中外散文选,里面除了我都是享誉中外的文学大家,当时我还挺骄傲的。最晚的是《用继续对抗沉默》,是去年路易丝·格丽克获诺奖时,应《北京日报》之邀而写的,里面引用的格诗大多是我随手翻译的,只有参考价值。这本书里的文章大多保留最初的标题,只对个别标题做了修订。内容方面,也是只修订了个别处。

书里的文章全都在报刊上发表过。在这里,我尤其要感谢《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东方早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黑龙江日报》以及《世界文学》《人物》等报刊的编辑先生和编辑女士,恕我在此不能一一称名道谢,如果没有你们热心而细致的工作,这些文章压根儿就不会出生。再则因我记性衰减,刊登文章的其他报刊也不能一一称名道谢,在此也请一并恕罪,你们的好我全都记在心里了。

书里的文章写得怎样,任由读者诸君评说。不过,我能保证的好处,不仅包括提到的书名,也包括我的部分见解。至少能对您有点儿参考价值吧,无论是正面的价值,还是侧面的或者反面的价值。都说开卷有益,这个卷里也应该包括我的文章吧?就这样。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