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雅玛里克山

作者: 2022年06月06日10:29 浏览:30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登上去。山,就矮了下来
委身在我们脚下,任由他的低矮
暴露在我们面前——

山。登上去。就暴露在风中
被一刀一刀地刻下
隐秘的语言。为了读懂这一刻
我们暴露在风中,任由他
在我们身上重复
鬼斧神工的刀技

山。登上去,陌生的花
任由我们拍照,查询他的名称和由来
像一页页翻开族谱,查证我的姓氏

登上去。山,就矮到了
与我和尘埃一样的高度




点评

登山既是生活中的一次体验,也是命运的某种暗示,甚至,一次登山过程已然成为一次对一生渐悟的过程。

在这首诗中,作者登上山顶,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眼前的山突然踩在脚下,似乎显示出人的高大。然后贴近式写山,眼前的山暴露在风雨之中,能细致地看到被风像刀一样刻下去的岁月的痕迹,一种隐秘的语言需要我们去体会和理解,而山顶的风景,有着我们无法了解的远离生活的另一个世界,等待我们去认识。

诗的前三段,作者一点点投入到自然,从傲慢到好奇到欣赏及至敬畏,用递进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波澜和层层感悟,至结尾呈现一次幡然醒悟的总结:登顶后,山矮了,并不代表人的高大,只有认识到山背后的坚韧、大自然的无穷生命力、无法言说的陌生世界,人才会更加敬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人并没有征服什么,只是在一次次征服自己,而登山的过程不过是人的一次次修炼,怀有对自然的敬畏和内心朴素的谦卑。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