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动

作者: 2022年06月09日11:26 浏览:46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站在流动的水上,有那么一刻
觉得自己在倒退。溪水清澈
还是十年前的样子,石汀步看不出
有什么改变,仍然坚硬、笃实
能承受日益沉重的脚步
一切因为主观情绪引起的变化
不会在石头上发生。只有外力
才能让它抹去棱角、长出青苔
被搬到岸上,或者沉入水中
蹲下身,感觉溪水,从指缝滑走
高处垂落时它像白色的纱
缓缓浅行时它是透明的玻璃
流入深潭后与众水一起,凝聚成
高贵莫测的碧玉
然后继续向下流入江海。无论我
站在一条溪的哪一段,哪一个节点
我看见的每一滴水都是新的
也是相同的。仿佛能替代流走的那些
时光碎片,所以一切有关失去的沮丧
不会在这里得到共鸣。感谢溪水
永不停息地流动,让我懂得
我眼中的每一滴泪水,也有相同的命运



最 佳 点 评      

作者面对流水而生发的一时恍惚,让这首诗在日常之外伴生的复杂性,飘荡出迷人的味道。通过对石头、溪水和泪水三种物像的逐一解构,缓缓展开一幅郊游场景:石头坚硬,喻示生活本来的样子。人们内心笃实,但身处时代洪流,时不时被“抹去棱角,又长出青苔”;再看溪水,如高处垂纱,浅处透明,与众水汇合后成为“高贵碧玉”,因为流动,水终究如“时光的碎片”。水和石在溪流之中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人的生命何尝不是如此曲折而丰富。行笔至此,作者开始使命一般的建构,从不停歇的流动中发现“每一滴水都是新的”,虽然生活严峻,时光易逝,但“我眼中的每一滴水”都不会产生“失去的沮丧”。造物不断带来全新的“相同”,生活不停地给予,也不停地夺走,我们只能也必须接受,因此作者通过“泪水”这个终于“懂得”的替身,让读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点评网友:王明法




经编委会评选,王明法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樱落(来自微信)、吴烦恼(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光阴流逝,当作者再次路过同一条溪流,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一种天然的生命力正在涌动。一切似乎没有发生改变,可是在时间的磋磨之下,变与不变只是主观臆断。作者靠近溪流,触摸到溪水流动的生命力,这样的感受愈加清晰。意象清新明丽,畅快自然,可见作者对溪水的赞美已溢出文字之外。由溪水联想到人生,更新叠代,变化是必然,新的溪水象征着新的人生阶段。作者将过往无法纾解的情绪推至高潮,却在“感谢溪水”四个字面前戛然而止,所有的汹涌归于平静。这是一首富有生命力的诗,拥有美好真实的情感,字里行间可见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点评网友:樱落




优秀点评2

无数人追逐浪花,而作者站在坚硬、笃实、一如从前的石汀步上看溪水流动,生出恍如时间倒退之感。往日时光中有关失去的沮丧,不会在石头上得到共鸣,石头没有情绪,只会因为青苔、水、人的主观意愿而不断被搬动、被磨砺、被改变,自己却无知无觉。可人是不一样的,人非草木,作者眼中的第一滴泪水诞生于婴孩的啼哭,它是如此之新,缓缓长大的童年折射出透明的七彩的光。人长大,水流走,作者没有纠缠于此,而是豁达地跳出遗憾与伤逝,体悟时间的真谛。“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作者的心情,祈愿时间在每一个节点、每一滴泪中映照世界盛开如春天,也构成了读者的具体感受。

点评网友:吴烦恼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