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完父亲葬礼在回程中

作者: 2022年06月16日10:23 浏览:34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飞机在云层间颠簸时
我想起这个六月很快就要过去
忽然有一种哭泣的感觉

我不理解自己为何
对消逝变得善感
而我本身就在不断消逝

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的生活对他们就是一种藐视
我既不在这里,又不在别处

我蜷在自己的身体中
梦见自己出生,成长,死亡
再来一次,依然如此

我在梦和梦之间瞌睡
偶有的出游,像窗棂里斜进的
晨光,仿佛不曾存在

直到我的父亲死了
时间凝固了一阵子
我感觉自己突然从历史中站了起来

如此孤独的
醒来的人生
如同窗外,一无所有




最 佳 点 评      

诗人对生活状态的捕捉和发现往往是一刹那间,比如这首《参加完父亲葬礼在回程中》,父亲葬礼这一事件并非着重表现的对象,而是借由这个事件完成诗人对生存状态和生命状态的自我反思和体认的载体。回程路上,诗人思绪万千,在封闭的安静的时空里,对时间和生命流逝的感受会变得异常敏锐:“我不理解自己为何/对消逝变得善感”,是对父亲生命消逝的感受,并借由父亲葬礼这一事件完成自我生命的观照——“而我本身就在不断消逝”,父亲如此,自己也如此,个体生命的消亡上升到生命本质的思索。“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生活对他们就是一种藐视/我既不在这里,又不在别处”,那“我”到底在哪里?“我蜷缩在自己的身体中”,这不正是现代人的真实写照吗?家乡是回不去的彼岸,异乡是无法安放的此在,生活的忙碌常常让人无法直视生命的虚空,诗人疲惫的心灵在父亲葬礼后终于从生活的洪流中挣扎出来,“我感觉自己突然从历史中站了起来”,获得一种短暂醒来后的清晰挣扎和有力抵抗,尽管机舱外看起来一无所有。好诗就是这样,承认孤独和虚无,也承认孤独和虚无对生命的影响,但不会因为孤独和虚无而对生命产生突破生活底线的怀疑甚至绝望。

点评网友:Amelie




经编委会评选,Amelie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越伦杰木(来自微信)、秦蒙(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个体的生命向死而生,但却会因血缘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获得延续。这首诗通过父亲的死亡审视自己的生,这一审视的结果,不是对父亲生命的某种延伸,而是诗人自我的一次觉醒。参加完父亲葬礼,哀痛的仪式结束了,诗人的情思也从人之常情转变为诗意深情。丧亲之痛如此敏感,让诗人觉得诧异,而这种诧异引发了从前没有过的自我省察。诗人先是体认到生命的不断消逝,继而又回望消逝的生命,这是一种无处安放的存在状态,是一种蜷缩在自我里可重复的生活,是时光的幻影,而不是生命的明媚。“直到我的父亲死了”,时间凝结,尔后换新,诗人从之前的生活状态中脱离出来,“从历史中站了起来”,这是孤独的觉醒,诗人望向空寂的天地,洞悉生命的空明,并赋予诗歌一种记录和创造。

点评网友:越伦杰木




优秀点评2 

飞机上,诗人的心在云层间颠簸不已,想到刚刚过世的父亲,悲伤再次溢满眼眶,对生命的感慨油然而生。很长一段时间,诗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对岁月的流逝、故乡的召唤、亲人的思念,包括自己在内,总有一种悬而未决的麻木,这种心态经过父亲去世这种剧烈动荡的人生得到了一种蓦然的提醒,虽然代价如此之大,没有了父亲的陪伴,醒来的人生难免孤独,难免一无所有。诗人记录的这段回程,文字干净,意象具体,感情真挚,只有7节21行,但有着极大的承载量,是一首难能可贵的好诗。

点评网友:秦蒙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