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水记

作者: 2022年06月21日09:47 浏览:32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于是,我们扛着锄头、砍刀上山
是我熟悉的山路:陡峭,曲折。多少次
转弯时板车掉落山坑,柴木散落一地
沮丧、懊恼,想大哭一场
却只能默默捡起拖鞋
大家都在喊渴,问起我
肥胖的身体能装下多少锦绣文章
汗水眯了双眼,路越走越小
像天天用着的自来水,一不留神
就从脚下走丢了。四叔一直喘粗气
他的痛苦不在于干旱
他重复说,十月份,在县医院住院
“不知道你住哪,我想到你家看看的”
他身陷绝症,分不清我是谁家的二儿子
但他说到饮水思源
说他等着时光之绳用力勒紧自己
身前的堂侄,东莞孤身归来
像埋在暗处的流水,仿佛一开口
就泄漏了行踪
我想象着自己又一次走在这路上
双手抓紧刹车,脚趾扎进泥土
盼望板车能停下来
惊恐中掠过的草木,一天天变深
又一天天变浅。如今,走在他们中间
我内心依旧充满恐惧
担心莽莽丛林间
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一汪清泉




点评

拖着板车。拖动沉重之物。我们艰难拖动的,也许就是命运。

我知道那种沉重,板车,当它化身为命运,仿佛一座山那样难以被拖动。我也知道那些人心中的渴,或曰持久的干旱。自然界的旱季会过去,但人们心中的干旱却不会,因为干旱已霸占了我们的生活,让它退去,一两代人的抗争总是不够用。

怎样解除干渴已是我们生活的主题,也是我们诗歌的主题。干旱是残酷的,四叔因之在医院认不清亲人,与其说四叔身陷绝症,不如说类似绝症的干旱的命运,让一个抗争了一辈子的老人在医院陷入昏聩。另一种对付它的办法是远走他乡,所以远走东莞的堂侄才被说成是一股暗流。但更多的人会留下来,与苦难、绝望和希望同在。这一次是下山,难以控制的板车仿佛有了自己做主的野蛮动力,不肯停下,仿佛命运让人恐惧的另一种面目。

我喜欢读这样的诗,虽然这首诗还留有写得更具张力的空间,但它真切地传达了我们对生活本质的真实痛感。

特邀点评:胡弦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