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子民——蔡其矫年谱新编》出版

作者:综合   2022年06月23日 10:07  中国诗歌网    579    收藏

WechatIMG4204


《海的子民——蔡其矫年谱新编》,邱景华著,煌煌70万字,作者历时30多年,从《蔡其矫年谱简编》到《蔡其矫年谱》,在长期的积累和思考中,完成这部迄今为止最为全面详实辑录和考证蔡其矫传奇性一生和和诗歌成就的研究性年谱。

这部年谱,对所辑录的众多史料,进行严谨而细致的考证和辩伪;特别是对蔡其矫人生历程的重要事件和关节点,尽量采用互证的方法;如果是孤证,则存疑并说明。书中大量采用“按”语,对考证内容加以精要的提示和分析。本书不是简单地将所辑录的蔡其矫史料,按年月日顺序进行编排;而是以蔡其矫思想和艺术的形成和演变的过程,作为内在线索和选取原则,对史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写法上,改变了那种纯客观辑录的年谱,而是将年谱与评传相结合,在“按”语中,融入作者的分析和评论,让读者对谱主的思想和艺术有更清晰地理解和把握。

年谱对蔡其矫一千多首的诗作、译作和诗论(包括未刊稿,并吸收了最新的辑轶成果),进行全面而详细的系年。写作时间根据蔡其矫手稿和诗作首发的刊物,尽可能精确到月和日;对主要诗作的不同版本进行细致的校勘,并在“按”语中比较和分析。在系年的考证中纠正了一些流行的错误。年谱还关注和辑录蔡其矫诗作在中国和海外的传播过程,以及蔡其矫研究的进展和主要成果。一些名家对蔡其矫主要诗作和思想艺术的精彩评价,也择要收录。为后续的蔡其矫研究,提供了一份重要和完整的详细索引和研究资料。

这部具有可信性和可读性的新编年谱的出版,为读者和研究者阅读、理解和研究蔡其矫——这位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当代诗歌大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是必备的参考书和工具书。


WechatIMG4205


《海的子民——蔡其矫年谱新编》简介


邱景华《海的子民——蔡其矫年谱新编》(晋江地情丛书,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煌煌70万字,是一部迄今最为全面详实,辑录和考证蔡其矫波澜壮阔一生的研究性年谱。

这部新编年谱,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对蔡氏的世系传承、家族变迁,进行细致的溯源和考证;对晋江、泉州的历史地理,和海上丝路所形成的地域性海洋文化特点,作了比较详实的分析和概括;从中梳理出蔡氏家族的特点,以及对蔡其矫血缘、性格和文化基因的独特遗传。

蔡其矫传奇性的革命经历,是年谱特别关注和重点展示的主要内容。1935年,蔡其矫在上海读高中时,就加入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积极参加上海的抗日救国运动。1938年从印尼万里奔赴延安,先后就读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并短暂参加八路军。1939年7月,到晋察冀边区,历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教师、晋察冀军区作战科军事报导参谋兼随军记者、中央社会部军政组长。1950年,任中央人民政府情报总署亚洲处东南亚科科长、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教研室主任、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政治部挂职的宣传部部长。1958年调回福建,为省文联专业作家、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这部年谱新编,发现和收集了众多新的史料;特别是蔡其矫在延安和晋察冀时期鲜为人知的革命经历。年谱的前面,还专门列出沙可夫等11位来自延安革命知识分子的生卒年,年谱中辑录了蔡其矫与他们交往的重要史料,有些是首次披露。通过这些展示,蔡其矫早年多彩多姿的革命经历,得到具体而充分的表现。

这部年谱,还集中展示了蔡其矫晚年的壮举:他从80年代开始,进行十几次的全国性壮游,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考察中华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地域特点和现实生活,用他的笔写下众多的诗篇。作为印尼归侨,他早年就具有强烈的海洋意识,后来又有计划地走遍祖国的万里海疆,晚年提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复兴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复活中国的海洋历史文化。80高龄的蔡其矫,充满雄心壮志,陆续创作出中国古代海洋历史的长诗系列,表现了他对祖国和民族命运及前景,充满深情的一生关怀。

作为“晋江地情丛书”,蔡其矫与晋江的关系,自然是年谱的关注重点:蔡其矫在园坂村的童年生活、晚年对家乡的热爱和文化支持、对晋江本土诗友的精心培养;同时,晋江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蔡其矫作为老革命和文化名人的推崇和积极弘扬,并把他的故居济阳楼,建成“蔡其矫诗歌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在年谱中一一呈现。

二、史实的真实性,是年谱的基础。这部年谱,对所辑录的大量史料,进行严谨而细致的考证和辩伪;特别是对蔡其矫人生历程的重要事件和关节点,尽量采用互证的方法;如果是孤证,则存疑并说明。书中大量采用“按”语,对考证内容加以精要的分析和提示。

本书不是简单地将史料,按年月日顺序进行辑录和编排;而是以蔡其矫思想和艺术的形成和演变的过程,作为内在线索和选择原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写法上,改变了以前年谱纯客观的辑录,而是将年谱与评传相结合,在“按”语中,融入作者的分析和评论,让读者对谱主的思想和艺术有更清晰地理解和把握。

三、年谱对蔡其矫一千多首的诗作、译作和诗论(包括未刊稿,并吸收了最新的辑轶成果),进行全面而详细的系年。写作时间根据蔡其矫手稿和诗作首发的刊物,尽可能精确到月和日;对主要诗作的不同版本进行细致的校勘,并在“按”语中比较和分析。在系年的考证中纠正了一些流行的失误,为蔡其矫诗歌研究奠定了坚实而可靠的文本基础。

四、年谱还关注和辑录: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蔡其矫诗作在中国和海外的传播情况,以及诗界对蔡其矫其人其诗的数十年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一些名家对蔡其矫主要诗作和思想艺术的精彩评价,也择要收录。蔡其矫逝世后的“谱后”部分,主要辑录蔡诗的传播和对蔡诗的研究内容。为后续的蔡其矫研究,提供了一份完整而重要的研究资料和详细索引。

五、这部新编年谱的写作,作者历时30多年,从最初自用的《蔡其矫年表》、到发表的《蔡其矫年谱简编》、再到《蔡其矫年谱》的出版;在长期的积累中,不断吸收蔡其矫研究的最新史料和成果,广读深思,渐进式地完成。

这部具有可信性和可读性的新编年谱的出版,为读者和学者了解、阅读、欣赏和研究蔡其矫——这位从晋江走出的“老红军”,和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当代诗歌大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必不可少的参考书和工具书。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