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萤火虫

作者: 2022年06月23日09:50 浏览:36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别放飞萤火虫了,它们不想飞
它们不想被人放着飞
它们不想在这儿飞,以这种方式飞
它们不是气球,或者孔明灯
别让它们这么飞,飞就是让这些美丽的小虫
去死。每个萤火虫都有它们
独特的灯光照明方式
一闪一闪的,像汽车的警示灯
那绝对是禁止的意思
是拒绝,是愤怒,是哀求——
别放飞萤火虫了,它们不想飞不想飞
不想在这儿飞,以这种方式飞
它们不想死,它们想回到属于它们的天然的田野




最 佳 点 评      

这是一首关于萤火虫的诗。在一个不适合放飞萤火虫的环境,作者站在旁观的角度一唱三叹,通过拟人口吻替微小的萤火虫发声,回旋往复地表达拒绝、愤怒和哀求的心境,抒发了一种悲天悯人的感觉与情怀。诗中是否另有关爱,作者只字未说,实际上这微小的几乎很容易被忽略的萤火虫已经足矣。正因如此,更成就了这首诗的一个突出特点:即诗的想象空间的诸多可能性。不同的读者在读这首诗时会有各自不同的解读和诠释,最终引起对生活中那些跟人事有关的现象与事件的思考。整首诗语言朴实无华,却为读者提供了情感的独特审美体验以及智性的审查体验和道德上的审善体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首能引发情感共鸣和深度思考的佳作。

点评网友:李庆新






经编委会评选,李庆新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冬之声(来自网页)、十方树(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描述萤火虫的诗用了7个“不想”,反衬出萤火虫的渴望,不是被禁锢,被约束,而是属于它们的自由的天然的田野。又借萤火虫与气球、孔明灯对比,表达萤火虫不是别人可以利用的物品,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它们会拒绝,会愤怒,会哀求,不希望被人放飞,只想自由自在地飞翔。全诗用急促的语言、重复的语句和拟人的手法不断加深情感度和舒张力,营造出一种“在刀尖上跳舞”的危机感和窘迫感。在作者看来,无论萤火虫、人类或是别的生命,都理应被尊重,而不是牢笼困住的玩物。但在川流不息的世界,我们往往也是带着枷锁跳舞的萤火虫,虽然想无拘无束地寻求生命的快乐,现实却总在提醒着一种摆脱不掉的乏力和无奈。

点评网友:冬之声






优秀点评2 

这首诗的主题是尊重自然、生命和自由,全诗围绕放飞萤火虫写起,呼吁人们不要热衷于放飞萤火虫。表面在写萤火虫不想飞,实际上强调了萤火虫想飞的愿望,它只是不愿按照人的要求去飞,人的要求,对萤火虫是一种伤害。全诗逻辑清晰,首先写萤火虫不想飞,不想从笼子里飞出去,运用对比的手法,将萤火虫和看似美好却了无生命的气球和孔明灯作对比,强调萤火虫跟气球和孔明灯并不一样。继而围绕萤火虫的生命状态,将萤火虫的光比作汽车的警示灯,警示人的肆意破坏,批判人的自以为是。整首诗充满对自由的呼唤和对回归自然的呐喊,感情色彩强烈,足以直抵读者内心。

点评网友:十方树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