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作者: 2022年06月24日10:02 浏览:65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柳营远眺野云悬,风物何曾似故园。

九宇消寒深院里,一人听雨小窗前。

无关笔墨思鱼雁,只此嘀嗒梦水田。

道是痴人非借酒,长留笑靥慰华年。




点评

这首七律围绕听雨抒发思乡情怀,从日常生活、常见意象入手写境,自有真实感人的力量。首联起,切到思乡主题,拈出“故园”以为诗眼。身处他乡,野云悬空,但风景事物“何曾”相似?盖家乡的雨有尤足动人之处,故感慨系之。颔联承,写在他乡听雨感受,点明节令,以及他乡听雨之孤单寂寞。寒潮消退,春天来临,一人临窗,独自听雨。九九消寒的谚语,南北皆有,作者贵州人,找一个约略相似气候来看一看:“一九二九,怀中插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担;八九七十二,猫狗卧阴地,九九八十一,庄稼老汉田中立。数完九九,春花也就灿然了。(川西坝)”春雨淅沥,春花灿然,游子伤神。颈联转,写到思念家乡的雨。上句写他乡游子想要与家乡人联系,自然想到鱼雁传书,想到笔墨,但反向说,说“无关”,其实是倍加“有关”。下句正面写,写“滴答”雨声,想到家乡的水田遍地,青绿勃发的雨中风物,更加心念如潮,思乡情切。颈联对仗巧,表意真,正反相形,情态感很强,是精心结撰之联,最为精彩。尾联结,回到现实,以自我宽慰来结尾,较为自然。全诗联语精工,巧思真情,结合得度,可赏可读。不足之处,首联写云,未直接写雨,破题尚隔了一层;颔联“听雨”与题目同,似应回避;颈联“鱼雁”,雁与水的关系不明显,不免堆砌;尾联语言和意思略显俗套。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