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温度——王明法诗集《三角洲上》赏析

作者:王明法   2022年06月30日 16:08      195    收藏
真诚的温度
——  王明法诗集《三角洲上》赏析
□唐礼渡

真诚是有温度的,这是明法兄的文字给我最直观的印象,并且随着阅读不断地累加。明法兄的文字里,几乎看不到一字浮华的修饰,厚重、诚恳的语言推进,把读者带进生活日常,读着他的诗歌,就如同苍茫的黄昏里,泡一杯茶,听一位兄弟真诚地讲述,是的,他就是在用心讲述自我的经验、日常。“如同从街上逛了一圈回来,我们/把刚刚讨论的话题重新拾了起来”——《给远方的孩子》
当然,这不是简单的陈述,而是缘于对生活、时代深度的提炼和真挚的热爱,这一点在《迎接》中很好地体现出来:
时代以整体的位移
给轻视者和观望者以不留痕迹的震撼。
陈述的过程中,明法兄努力地让自己的文字“着地”。他不止一次地提到“三角洲”:“江面变得开阔。三角洲上,城市
星辰般散落。现在距离大海已经不远”——《迎接》“黏稠的云层是一块苍茫的大幕
笼罩沉静的三角洲”——《大寒》
我想这是一个极富象征性的地理名词。从文字中可以看出,明法兄的“三角洲”是江河汇入海洋的地方,这是不断发展,有生命力的陆地。这既是现实中的陆地,也是思想中的陆地,更是明法兄文字呈现出的生命力。当水流汇入大海的时候,思想在不断沉淀、累加,形成自己的坚守和高地。
最后我想说一下明法兄的《泪水里的父亲》,这是一篇情境交融的文字。明法兄的文字是克制的,情感总是很好地被文字掩埋起来,这篇文字同样能看出这种控制力,但也有压抑的释放,在亲情面前,诗人永远是一个孩子。
这是写给去世的父亲的。父亲一直隔着江面注视着世界,注视着我。江是现实的江,也是精神的水域,它在我和父亲之间形成了距离,也形成了连接。江水的奔流,汇入大海,形成“我”的三角洲,也带来了父亲注视的目光,“看着江水奔流”,何尝不是看着“我”努力奋进的人生。即使是父亲已经去世了,我还是将他的遗像“留在木格之上/当我把他温情的目光/调整好,正对着江面的方向/从此他就一直这样看着/视线再也不会移开”。生命的传承就是这样,亲人的目光是鼓励,也是庇佑,他永远存在于生命的过程中。
阅读明法兄,如同把自己的人生,也在阳光下翻晒了一遍,因为明法兄文字中的真诚所带来的温暖,自己也渐渐地温暖起来。
感谢明法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