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

作者: 2022年06月30日10:07 浏览:46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从没奢望认识你这么一个人,
让我像海岬上的风想要平平地吹一整个世纪;
我从没意料到会有一首枕边的旋律,
既代表遗忘也代表藏匿,让我在夜里蒸发;
我从来没有一个久难愈合的伤口,
就像我从没想过会有其他云流进我的天空;
我从来没把什么事物放在眼里,
可现在我不再隐藏我想要做回一个婴儿的真实想法;
你啊,你是我之所以写作《我》的内涵。
你是一束永恒的挽留。




最 佳 点 评      

连续五个否定排比句,强化了否定中的肯定,徐徐诉说出“我”的深情。从一个人、一整个世纪、一首枕边的旋律、一个久难愈合的伤口到一片天空,点线面地概括挽留的珍贵,用一种悲伤而真挚的感情作为主线,将不能自拔、无法救赎的灵魂描绘得淋漓尽致,最后情不自禁呐喊:“你是一束永恒的挽留!”“一束”这个量词的运用可谓点睛之笔,让挽留形象化,具体化,“束”使人联想到花、光甚至更多。看似情感隐忍,实则通篇表达非常强烈,缱绻情深之中,爱被引向深沉辽阔之境,使诗有了特别的张力。作者没有具体讲述要挽留什么,整体比较朦胧,所言挽留,应该不仅仅局限于爱情。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从而产生不同的挽留。

点评网友:东楼誯




经编委会评选,东楼誯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冬之声(来自网页)、徐宏和(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虽是一首挽留之诗,但全篇没有直白表达挽留的字句,而是运用各种意象的比喻手法,含蓄婉转,层层剥开,慢慢展现作者的内心世界,告诉读者“你”是如何在“我”心中定格为挽留的那一刻,为什么在“我”心中定格为挽留的那一刻。因为没有直给字句,而用各种形象类比,递进语气铺陈,营造出一种炽烈的情感。“心中有花,满目皆花。”景由心生,挽留的是“你”,是美好的感情,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的思考。

点评网友:冬之声




优秀点评2 

诗的前半部分有平平之嫌,但最后一句不错,好在哪里呢?就是汉语的自动化联想机制支持的审美反应,当我们说“一束”时,会联想到花,加上“挽留”所衍生出的怀念意义,这些附加的引申的提示,可以为寻找有效关联提供线索。作者并不一定描写哪个具体的场景,但是经由读者接受,具体的意象世界不难想象。实际上,用比较的方法,在母题的角度来说,这个自动化联想也在其他地方使用,有一句歌词“雨中我燃一束挽歌”,相比于这首诗似乎更有张力。总的说来,这首诗有其特长之处。

点评网友:徐宏和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