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作者:欣闻   2022年07月01日 09:35  法国侨报    1171    收藏

D1656483615902


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巴黎晴雨交加

“我愿像风

轻轻地来,悄悄地去

此生不留牵挂,不留遗憾”……


A1656483398852

D1656483615830


  “2022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会议室人头济济: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成功举办。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法国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拉波尔达里埃尔、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高丽昂、巴黎七区常务副区长高德、旅法诗人张如凌、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主席高醇芳等法国文学艺术界人士,以及法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爱好者等近二百名嘉宾受邀出席。

文化中心主任佘明远简单致辞。


A1656483398855


他说:中国和法国都是诗歌文化悠久、诗歌氛围浓厚的国度。两国间的文学交流频繁,相互影响不断。本次活动旨在“以诗会友”,用诗歌叩响心灵,通过中法诗歌交流为两国的文学艺术传播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搭建桥梁。

本次活动策划人、旅法诗人张如凌致辞中表示:诗歌可以表达人类所有的情感:爱、友谊、对故土的眷恋、对往昔的追忆……诗歌使不同的文化碰撞融合,使不同的灵魂产生共鸣。在如今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更加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对话。作为在中法两国诗歌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诗人,她希望与其他中法诗歌界人士一道,为推动两国人民的思想交流与对话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D1656483615832


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拉波尔达里埃尔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于1323年的图卢兹诗歌学院是西方历史最悠久的诗社,曾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友好做出巨大贡献的法国文学巨匠雨果,在年仅16岁的时候就在诗社举办的征文比赛中获奖,并与伏尔泰、夏多布里昂等享誉世界的文豪一起成为诗社荣誉社员。在诗社成立700年之际,他期待诗社的队伍不断壮大,期待中法诗歌交流不断发展。


A1656483398858


在约一小时的朗诵会上,200多人屏声静气,忘却新冠、放下一切烦恼,全身心投入在中法诗人、诗歌所营造的灵魂、诗歌和远方中……

这次最有新意的是:赵丽宏、陈东东、李少君、欧阳江河等4位中国当代诗坛代表人物,通过视频分别朗诵了个人代表诗作。

旅法诗人张如凌、法国当代诗人汤斯林、青年演员金祎和凡维登现场朗诵了《我愿像风》《拯救人类面貌》《指纹》《北方》《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冷血的秋天》等多首诗歌作品,中法古典音乐发展交流协会会长王伟的长笛伴奏、马修的大提琴和口簧琴伴奏、王文虎美女的伴舞……让今天的中法诗歌更是营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引领大家在音与画的世界里徜徉,体味诗歌中描绘的独特意境,感知心灵的触动与震撼,寻找精神的共通与思想的共鸣……


A1656483398876

A1656483398860


人生,唯有诗歌和爱情值得永远赞美……

今晚的中法诗歌朗诵首次把诗歌朗诵和艺术演绎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

一位法国朋友说:这样的诗歌朗诵让我忘记了一切,只想着新冠过去,要到中国去实地领略、旅游……


A1656483398881

D1656483615841


“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介绍:

为实现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的本土化,联络、服务好中国文学的海外读者,提升中国文学国际影响力,2021年8月起,中国作家协会在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建立了首批“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发表致辞,她表示,希望通过俱乐部这一平台,在中国作家和海外读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更多读者与当下的中国文学作品以及作家进行心灵的交流。目前,“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数量增至22个。其中,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委托法中文化协会创办。本次诗歌朗诵会作为该俱乐部首场诗歌分享活动,开启了中法诗歌交流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