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雨后过楼畈

作者: 2022年07月01日09:36 浏览:73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习习凉风云脚低,早行田径踏新泥。
  翩翩白鹭山洼去,摘豆村姑立菜畦。




点评

乡村山居多有诗意,天然图画,清新可人。整首白描,写雨后清晨山中景色,恬淡自然之心情可见。

一直很向往“漠漠水田飞白鹭”的江南风景。这首诗题为《雨后过楼畈》,题目中的“雨后”二字十分关键,无论是习习凉风,朵朵白云,还是田间小路,草野新泥,都是因雨而生,而翩翩飞过的白鹭,田间劳动的村姑,都因这雨后的清新而生动起来。所以写诗一定要注意观察,要注意取舍,要合情合理,然后再运用诗词手法进行艺术加工。

习习凉风云脚低,雨后生凉,微风动处,云朵贴着地面移动,仿佛触手可及。早行田径踏新泥,这雨可能是昨夜的宿雨,也可能是清晨才下的雨,诗人早行出门,穿过田间,小路泥泞,不免带有一些“烦恼的欣喜”。途中抬头偶望,看到翩翩白鹭飞过,飞向山的怀抱,而“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山下一隅,已有村姑在摘豆劳作,由此组成一幅生动美好的画面。

田园诗是古典诗词中特别重要的一个门类,因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独具美感,而受到大家的喜爱。更因为田园生活简单自然,充满生机,没有蝇营狗苟勾心斗角,人们对于田园生活充满向往,所以山水田园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田园诗也在时代更迭中不断出新。

佳句天成,妙手偶得。看似简单,要想写好实则需要下一番功夫。要有生活经历,还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更要有锻造成诗的手段。尤其是绝句,起承转合节奏明快,句子之间要联系紧密。此诗尾句定格在“摘豆村姑立菜畦”,摘豆是劳动细节,立菜畦,就显得缺少动感,我宁愿相信,是她看到了白鹭飞来,所以停下手来抬眼观望,而看风景的人,被写诗的人摄入采景框中,这样就顺畅自然了。

另外,题目中的“绝句”二字就不要标了。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