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碗端着沧桑岁月——李晓光诗歌《碗》赏析

作者:李汉超   2022年07月04日 09:19      301    收藏


小时候大人们给孩子们猜谜语,谜面为“一物三餐陪着我,它吃饱了我正饿,我吃饱了它空着,乖乖巧巧回房坐”,我们不用多想就能说出谜底:碗。在中国,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距今7000多年的河南新郑裴李岗、河北武安磁山早期仰韶文化遗存中的红陶碗,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碗。战国以后,碗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所用的生活器皿之一。对于碗,汉代《淮南王传》注“食器杯碗之属”,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碗,小盂也”,明代罗欣《物原》中云“轩辕作碗碟”。碗,不仅是生活中一种最不可或缺的日用器皿,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证,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它,离开它就会饿肚子。诗人李晓光面对这样一只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碗,着力发掘它的时代印记和生活蕴涵,将时代脉动带入人生际遇,可以说一只碗端着的是一个人的一生,端着的是不能忘怀的沧桑岁月——


那年庄稼歉收

全家人吃饭的碗

就变成了土地的颜色

许多事得端得起放得下

而唯有那只碗

端不起也得端

陈谷子烂芝麻之类的事

经过一定时间蒸煮

必须让一个人消化

一只碗  跟了我一辈子

跟了一辈子  

张口就空了

(《延河》2022年第1期上半月)


李晓光,甘肃庆阳人。先后在《诗刊》《诗歌月刊》《青年文摘》《鸭绿江》《辽河》《湛江文学》等全国四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篇(首)。诗作多次获奖,入选《2020年中国散文诗年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中国精短诗选》《西部散文二十家》等。现为《安徽科技报》编辑部主任兼副刊编辑。


全诗十二行,分为四节,每节三行。形式比较匀称,脉胳比较清晰,语言比较温婉,但诗意十分浓郁,情感十分真挚,读着读着,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被带入其中,引发强烈的共鸣与真切的领悟,内心泛起诸多人生况味,真可谓感同身受。


第一节,碗的颜色:碗在饿肚子的年代变成了土色。饥饿、瘟疫与战争是人类面临的三大灾难,饥饿摆在第一,可见,“那年庄稼歉收”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天在的事,“全家人吃饭的碗”就会空空如也,一家人的日子就会黯淡无光。人是铁,饭是钢,不吃就会饿得慌,那常年累月盛不到饭的碗也会垂头丧气,渐渐失去光彩而变成“土地的颜色”。碗本是泥土烧制而成,上了瓷釉的碗因为“庄稼欠收”而返回到它的当初,这是诗人的特殊感觉,其实际含义是说由于饥饿,碗的功能正在丧失殆尽。诗人在这里说的是自己所在的一个小家庭的际遇,实则以小见大,说的是那一段让中国人饥肠咕噜的艰难岁月,让时代重返生活现场,勾起人们心中的酸甜苦辣。


第二节,碗的重量:碗再沉重也得端在手上。民以食为天,碗端着的是饭,实际上是端着我们的命。“许多事得端得起放得下”,诗人虚荡一笔,相对于活命,“许多事”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都不是必须;“而唯有那只碗/端不起也得端”,活命第一,是头等大事,粮食是生命的必需,“碗”是生命的依托,再重也得端在手上,否则就会饿死。仓廪实,则天下安;碗有饭,则家不乱。这里用“端不起”夸张一下,极言其重,说的却是大实话,诗意地呈现“碗”(粮食)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性。


第三节,碗的食物:生活的艰难、岁月的沧桑都得消化。生活极其不易,满是酸甜苦辣,碗中是食物,却浸透着岁月的沧桑。岁月不堪回首,但也难以忘记,往事历历在目,那些“陈谷子烂芝麻之类的事”想起来让人辛酸,让人流泪;“经过一定时间蒸煮”之后,“必须让一个人消化”,让一个人淡忘。这一节没有出现“碗”,而碗就在那里,它是生活,它是岁月。这里,诗人不再实写,而是将碗中的食物由米饭之类虚化为沧桑岁月的痛楚记忆,大大延展了诗的链条,丰富了诗的意蕴。


第四节,碗的宿命:端了一辈子的碗总是空的。一日三餐离不了碗,人一辈子说简单了就是端着一只碗,所以,“一只碗  跟了我一辈子”,我们一辈子也不能离开它,可谓情同手足、恩重如山。但“跟了一辈子”那又能怎么样呢?碗还是碗,不停地为我们盛饭,忠实地为我们服务。满满的一碗饭,“张口就空了”,诗人说得轻巧,但品起来却很沉重。碗的“空”就是我们不断劳作、不断奋斗的“饱”,“空”是碗的宿命,劳作与奋斗也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宿命。为了日子好过,人们都在四处奔波讨生活。这最后一句张力很大,意味深长,“空”出了人生的况味,“空”出了生活的艰辛,也使诗的意境上升到了虚无。


诗人李晓光从出生地甘肃出发,经“大漠孤烟”翻山越岭来到陕西,又穿“荆风楚韵”去西奔东来到安徽,但他的根须仍然缠绕在大西北的戈壁上和窑洞里。那里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他的情,那里的一人一事都牵挂着他的心,他的诗多是乡土的记忆、岁月的回味与现实的哲思,可以归于“新乡土诗歌”范畴。乡土是他的诗歌底色,岁月是他的诗歌意蕴,而现实是他的诗歌观照,三者融会贯通,熔铸在一起,支撑起他别样的诗歌天空。他的诗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但又不乏现代主义的色彩,他走的是一条继承创新之路。《毛诗序》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他的诗歌是真情实感的自然喷发,不空洞,不粘滞,不晦涩,其能量与气息常常能够打动读者。他说:“诗必须有感而发,不能造诗。那样会给诗歌造成硬伤!”相比当今诗坛那些无病呻吟、忸怩作态的虚情假意之作,李晓光对诗歌的清醒与警惕尤为难能可贵。


作者简介:李汉超,湖北应城人,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在《诗刊》《词刊》《星星》《长江文艺》《绿风》《诗潮》《诗歌月刊》《芳草》等全国100多家报刊发表诗文2000余篇(首),曾获全国首届“海东诗歌奖”、《辽河》“青年文学奖”和第11届湖北文艺评论奖等多项奖励。已出版诗集《岁月无尘》《大地之灯》和诗评集《诗海逐浪》《静下心来读好诗》《荆楚诗韵》等11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