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莽汉的美食与藏书

作者:罗曼   2022年07月04日 13:55  中国诗歌网    1808    收藏

来到“天下盐”,这家由诗人张枣命名的川味私房菜馆,开办有近十五个年头了。盐是百味之首,天下盐就象征着天下第一味。这家餐馆是许多京城文人的心头好,“一星期不吃就想”。老板二毛是美食家,也是诗人,为这次专访他在餐桌上铺开一叠叠诗歌旧书刊,如同展示一大桌盛宴,说起这些珍贵收藏就滔滔不绝。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6

二毛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诗歌流派“莽汉主义”的代表诗人之一,那是一个带有江湖味道的诗歌团体,“当时全国多路诗人到我老家重庆酉阳来看我们,我和诗人李亚伟安排他们食宿,谈诗,喝酒,吃我做的菜”。切磋诗艺也切磋厨艺,上世纪八十年代莽汉主义诗歌的发展,可以说,离不开二毛的美食与酒。

二毛每到一个地方,必去菜市场转转,农民把菜篓子摆在地上,可以讨价还价,询问菜的来处,“逛菜市场本身就极富诗意,自由自在,五颜六色扑面而来,内心中意哪些菜,盘算着晚餐做什么菜品,立意之味道在菜市场就形成了。”做菜的过程也是一种创作,和诗歌的创作一样,“需要灵感,需要激情,需要调料的叠加,鸡油、菜仔油、猪油的混合,就像意象、象征、比喻的融合与叠加,一道好菜要兼备‘色、香、味、形、器、意”,诗歌未尝不是如此,做菜是一个诗意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1

二毛收藏的老菜谱

二毛有意识地涉足收藏,从收集老菜谱开始。他收藏的历代菜谱有近3000多册,比如袁枚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随园食单》,比如50~80年代的国宴菜单。许多烹饪大师,经历了清末民初的中国美食鼎盛期,到了五十年代,拿起笔写了很多具有总结意义的菜谱,这些建国前、建国初期留存下来的菜谱在八十年代有机会得到再版。二毛收藏菜谱有个时限——80年代为止(含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若有好的文本也会收,这也成为他收藏民歌、创刊号、戏单等其它文本的时间界限。

对诗歌的萌芽,要追溯到1977年二毛上高中的时候,“我曾是军人的父亲在当地负责修建胜利水库,号称自己有点文化,在工地上写打油诗,用快板鼓励工人修水库,那是一种典型的战争年代的宣传方式。夏天放假,我来到工地看修水库的成百上千的民工们搬运石头,被这样的劳动场面所震撼,回家就写了首诗,有一句是想象水库修成之后,‘绿悠悠的水/油浸浸的水/这分明是民工们汗水一湖’,这首小诗后来发表在四川当地的报刊,给与了我创作极大鼓励。

大学时二毛读的是数学系,实际却另起炉灶搞文学,泡在图书馆阅遍世界名著,莱蒙托夫、普希金、惠特曼、雪莱、拜伦......也是在79年上大学的时候,二毛第一次接触到艾青的诗,“离我们非常近,非常感动,那首写龙华烈士的《春天》现在还背得出,‘春天了/龙华的桃花开了/在那些夜间开了/在那些血斑点点的夜间’”。那些在八十年代购买的诗集,和交流的许多油印民刊,他也一直保存至今。

大学期间的大量阅读“无意识地奠定了以后有意识收藏的基础”,特别是奠定了对艾青文献的收藏重心,目前二毛共收集了80多种艾青早期的相关资料,尤其是艾青在延安时期的一些珍贵文献。90年代末期,伴随着整个社会的诗歌热情逐渐褪去,二毛的兴趣由写诗转向了收藏,“诗写的不多了,对文本更感兴趣,对文本的兴趣超过了写诗。”

“阅读现当代文学史给我一个感觉:简单片面、不够深入。”于是,收藏并阅读原版书在二毛看来,是真正接近一个诗人、理解一个诗人的途径,“当代很多诗人虽然也读了戴望舒,但却没有读过、甚至没有看到过他的原本。”他感到,应当从原版文本发现和研究现代诗歌,这些泛黄的书刊,既是珍贵的物证,也促成人们对现当代文学史的感受和认知的完善。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5

二毛收藏的现代诗人代表作

二毛的诗歌收藏主要聚焦于国内外现代诗歌名家的原版文本。外文、中文兼有,名家、现代、原版(1980年代以前含1980年代)是他坚守收藏的三个标准。“年代越久,越珍贵” ,一个诗人年轻时的作品往往最具代表性,最能反映诗人的激情岁月,展现青春力量,在他看来,艾略特20年代的诗作相比30、40、50年代更为珍贵,“诗歌是属于年轻人的,诗歌需要青春年少”。

二毛的中文诗歌收藏的时间范围以民国时期现代诗人为主,也不乏戴望舒、艾青这样跨时代的诗人,建国后50年代的卞之琳、胡风等人的资料也在他的收藏兴趣中。

他尤其敬佩何其芳、艾青、戴望舒、陈梦家、周作人、徐志摩、冯至这批诗人,“无论是新月、七月、还是九叶派诗人,他们之所以和我们现在的诗人不一样,是因为他们直接接触欧美诗歌原典,而非通过译文,既是诗人同时也是翻译家。大多数的当代诗人,从文学内涵以及同欧美诗歌的交流上看,真不如从前这一代。”

二毛所收藏的欧美外文现代名家原版代表文本,约70多位160多种,几乎涵盖了欧美公认的名家,艾略特、庞德、里尔克、弗罗斯特、保罗·策兰、博尔赫斯等......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艾略特1936年英文原版《1909-1935年诗歌集》和1942年英文原版《四个四重奏》(194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这两本书也是北大才女赵萝蕤1946年夏天与艾略特在哈佛晤面畅谈时带去的两本书,艾略特在《1909-1935年诗选》的扉页上题写“为赵萝蕤签署,感谢她翻译了荒原”的英文字样。这两本书市面上已经很难找到,二毛有幸委托国外朋友搜寻而来。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7

二毛收藏的部分艾略特诗集

二毛的中文现代诗歌名家收藏,包括上世纪二十至五十年代的初版、再版在内共200余种,从现代文学第一部白话诗歌胡适的《尝试集》、郭沫若的《女神》,到李金发的《微雨》《为幸福而歌》,何其芳的《预言》、穆旦的《穆旦诗选》《旗》,陈梦家的《梦家诗集》,戴望舒的《望舒草》,徐志摩的《猛虎集》等等,几乎囊括了新诗史上绕不过去的名家名作,且许多都是孤本。他还收藏了不少刊有名篇的杂志,如1934年的《春光》杂志,刊载了艾青第一次用“艾青”为笔名发表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又如1928 年8月的《小说月报》,首发了戴望舒的成名作《雨巷》。“翻阅原版刊物更有时代感和历史感,和新版读起来完全不同,泛黄纸页上戴望舒雨巷中的“油纸伞”更接近和符合人们对于当年雨巷的想象。”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2

陈梦家编的《新月诗选》

堪称奇迹的收藏,是1931年陈梦家编的初版《新月诗选》,这本书惨遭老鼠啃食,饱经沧桑,残破不全,不可思议的是,翻开参差不齐的书页,内页文字竟是齐全的,仿佛老鼠也识字,懂事地绕开了,没有影响阅读,版权页也完好留存。“这本《新月诗选》饱经沧桑,却没有侵蚀到文字,就像陈梦家的经历一样,不管遭受怎么样的劫难,他的诗歌是永存的。”

二毛收藏了徐志摩1931年10月主编的《诗刊》(孤本)第三期(徐志摩1931年11月19日遇难),一共只出了四期。第四期为纪念徐志摩专号,1932年由其弟子陈梦家主编。以及1957年由毛泽东题写刊名的《诗刊》创刊号,上面刊载了毛泽东首次正式发表的旧体诗词18首,以及致主编臧克家和编辑部的信。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3

1957年《诗刊》创刊号、1931年徐志摩主编的《诗刊》(第三期)

除现代诗人外,二毛收藏了几十种诗歌古籍,包括1934年上海涵芬楼出版的民国影印版的陈子昂《陈伯玉文集》、“英国浪漫主义双子座”雪莱、拜伦1880年出版的原版书。作为莽汉主义的一员,70、80年代油印及铅印的民刊也是二毛收藏的重点之一,《海上》《大陆》《他们》《诗歌报》《今天》《非非》《现代汉诗》《现代诗内部交流资料》《中国当代实验诗歌》等重要文本及手稿,达100多种。在二毛的众多诗藏中,数量最多的、最重要的、最喜欢当属“二艾”——艾青、艾略特。他在收集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艾青的重要性,陆陆续续收了从上世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共80多种艾青的文献。比如1942年3月11日发表于丁玲主编的《解放日报》副刊的《了解作家、尊重作家》,这篇文章让艾青处于延安开放文化思潮的前沿,也成为他1957年被批判的罪魁祸首,这篇文章捍卫新文学作家的主体精神,呼唤艺术创作的自由和独立。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

二毛收藏的部分民刊

“艾青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不论是诗还是人,都非常真实,可能有人觉得那些年代的艾青过于主流,但是我们如果所处当时艾青的历史环境,我们真不一定能像他那样写出好的作品。艾青不仅仅写诗,还翻译、研究戏剧,延安时期他也并非单纯地歌颂,而是从学术角度探索中国诗歌的理论。艾青诗歌中的现实主义和口语,比我们八十年代的口语诗还早了五十年。《大堰河,我的保姆》就是用口语写成的。”

微信图片_202207041340334

二毛收藏的部分艾青诗文集

谈起艾略特,二毛一直惦记着1922年艾略特的《荒原》英文初版,“本来可以到我手,新冠疫情爆发,书在国外带不回来,寄过来担心带病毒,一搁置书就没了。” 错失1922年《荒原》英文初版令他耿耿于怀。不过他收藏到了赵萝蕤1937年首译的艾略特《荒原》原版本,这应该是个孤原,算填补了二毛心中的遗憾。目前二毛还藏有1971年艾略特夫人瓦莱丽出版的《荒原》影印版手稿,1940年企鹅出版社的《荒原与其他诗》,1932年出版的《1917—1932艾略特文选》等。

时下藏书家很多,但作为诗人参与其中的并不多。目前二毛的收藏多由个人喜好出发,他希望未来的收藏能更广泛深入地覆盖历史上的重要诗人诗作。收藏是无止境的,许多文本苦于资金而暂未收到。对于文献和保存和利用,二毛期望一是进行数字化,做线上展览;二是找寻合适的机构共同做展览(包括全国巡展),如“现代诗歌名家原本代表文本展”;三是呼吁相关机构共建现代诗歌名家原版文本博物馆。

从诗歌莽汉到典籍收藏家,二毛对诗的热爱与日俱增。这些珍贵典藏是现代诗歌活生生的历史,文本价值随时间流逝而提升,却在网络电子时代越发淡出大众视野,“我们应对诗歌传统形成一种敬畏,在展览和阅读名家原典的基础上,将我们的新诗推向高峰”。诗人臧棣评价,“二毛的诗歌收藏,必将成为中国诗歌史上光辉的一页”。


微信图片_20220704144739

二毛(原名,牟真理)。苗族。上世纪60年代生于重庆酉阳。大学数学系毕业。上世纪八十年代莽汉主义诗派代表诗人,中国现代美食诗歌的开创者,曾获北京诗歌节金向日葵诗歌奖。2004年从成都迁居北京。老菜谱、民歌、红色文本、诗歌、创刊号、酒文化、戏单等文献收藏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专家。著有《二毛美食诗选》《碗里江山》《妈妈的柴火灶》《民国吃家》《味的道》等。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