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大师级的诗人,都在探‬寻‬时空的奥秘 ——读阿尔丁夫·翼人经典长诗巜沉船》有感

作者:阿尔丁夫翼人   2022年07月05日 16:15      165    收藏
所有大师级的诗人,都在探‬寻‬时空的奥秘
——读阿尔丁夫·翼人经典长诗巜沉船》有感

尚‬飞‬鹏‬

概述:所有大师级的诗人,都在探 寻 时空的奥秘,存在与消失的意义,阿尔丁夫-翼人,他 对时间十分敏感,这使他获得了更为超然的绝唱。
所有大师级的诗人,都在探寻时空的奥秘

阿尔丁夫-翼人是我通过微信认识的诗人朋友,但‬至今未曾谋面。我在想,或许在他主持《青海湖》杂志的时候投过诗稿,也是有可能的!
去年我在《大昆仑》刊物春季卷上,读到诗人杨炼的诗评《相逢在历史哀歌的岸边》,他对阿尔丁夫-翼人的长诗《沉船》做了比较详细的解读。之后,我有缘读到《沉船》这部作品,果然有独到的表达和诗意的阐述。他在诗中写到:“唯有生命的体验创造奇迹/唯有诞生或死亡 在爱的阴影下/流淌成长长的谣曲”这种表达已经上升到更高的言说,对于一个长年写作,并且保持在相对稳定水平的诗人来说,它奠定了这首长诗牢固的基石,《沉船》从认识生命,体现生命,关爱生命出发,并且以歌唱的声音,使人类的存在从根本上达到自尊。

我一直认为,写作就是记录诗人自己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体现了不同于其它生命的色彩与奥秘。它可能伟大,也可能藐小,它可能快乐,也可能痛苦,但这个思维与表达的过程,让生命丰富多彩,发挥到极限。这个过程已经让诗人十分陶醉了,也许再无须别人的赞美和夸奖。所以,诗人是幸福的,诗人是幸运的。阿尔丁夫-翼人在他的诗中也这样写到:“如若魂牵梦绕竟是梦/我将附会于你的痛苦/鼓舞来者/编纂时间的幸存者”。他是在说真正的人生智慧,不是被动的接受苦难,而是主动的迎接苦难,我们就会成为“编纂时间的幸存者”,或者成为时间的主人。

长诗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如果不具备写长诗的能力,而硬着头皮写的话,那是可以从作品中看出来的,那样的长诗缺少气韵,不能通透,而且有断断续续,结结巴巴的裂痕与破绽。阿尔丁夫-翼人的有效写作,让我感到他的诗中有博大的空间,也有精神的虚无和物质的真实。他在另一节诗中写到:“或许时间的结局/令人难以想象/一夜间/飞翔的翅膀鲜血淋漓”。真正达到彻悟的人,或许他的命运会遇到更多的坎坷,但谁也挡不住,他精神的梦想,翅膀上带血的飞翔。诗歌创作是一个人的战争,在他的诗歌世界里,可以炮火连天,可以风平浪静,可以花前月下,也可以孤独寂寞。阿尔丁夫-翼人应该就是这样的人。

阿尔丁夫-翼人在《沉船》里写到:“与其说船队过河/莫如说河的主人以河流的走向/结伴而行谢下悲壮的一幕/又一次赢得太阳的礼赞”。我相信,每一个民族都有它自己的秘史, 而这秘史并不是人人皆知。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说崇高的时候不亵渎崇高,谈诗歌的时候不亵渎诗歌,这样的诗人才能真正无愧于人类的本性,这样的诗人才是真正的诗人。阿尔丁夫-翼人能够达到自然而然的生存,顺应天地合一的规律认识世界,其驾驭哲学思想的能力必然合乎人道的规范。

我写诗多年,我一直认为,若要写好诗,必然要有一个与诗歌平行的艺术实践,或绘画,或练琴,总之,要会一门手艺,这种长期的艺术与艺术之间的交流,使自己的创作经历得到长久而不间断的互动与支撑。用现在时髦的话叫跨界,其实,跨界从古到今一直就有,就像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功夫在诗外”一样,这句话的意思不是有些人理解的那样,走邪门歪道的那一套,而是能够震撼灵魂,触动你生命的艺术实践,它能使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意思,阿尔丁夫-翼人深知其中的涵义与奥秘。诗人是很复杂的动物,它既有人性的弱点,又有深刻的思想,也不会落入世俗的陷阱之中。

《沉船》中有很多无法言说的寓意,如果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一首诗里的详尽是不可能得到的。好诗的定义不是一种,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有的诗就是不可知的,这是因为现实中本来就有不可知的事实。长诗创作的意义不在于新、奇、怪的层面,而在于表达灵魂深处的生命经验,所谓深刻的表现力符合长诗的规模,也是长诗的拿手好戏。长诗的优势在于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力的连续不断,在这个层面上,你有多大的能力都可以尽情展示,毫无限制的演绎,有的人曾经批评长诗泥沙俱下,没有控制的表达。我说,谁见过洪水不是泥沙俱下的,谁见过狂风暴雨控制过自己的情绪?当然,如果写的是另一种情感,那就要用另一种说法来回答问题,作者应该永远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方可不迷失方向。

《沉船》里有很有意思的句子,比如;“每当春季来临/他们常常不怀好意/在水的世界里/沐浴着阳光下一个个舒展的躯体/宛如找到自己或自己以外的人”诗歌是思想的结晶,但是又不仅仅是思想,还有语言自身的优美,还有没有意义的意义,这一节的表达就特别有意思,所以我特别喜欢。关于长诗的写作,古今中外的基本经验是,叙事诗的方式,有情节、有人物、甚至有故事。而就我个人的阅读经历来看,中国现代长诗创作(指我阅读范围的1980年之后的长诗),而多以情绪和生活中的意象堆积而成,我本人的长诗都是以这种形式创作的,阿尔丁夫-翼人的《沉船》也是以这种形式创作的。好的长诗少而又少,有的作品是因为追逐名利而过时的垃圾,有的作品因为观念僵化一写出来就变成了废品,而这些作者却以为自己的作品可以传世,因此而怨天怨地,实在是可笑,也必然可怜。

阿尔丁夫-翼人是孤独的,他的船停靠在哪里?我们一无所知,而他自己也未必就了如指掌:“河啊 当思想的船只沉入深深的河底/属于我的船只得搁浅在何处?”真正的好诗人,在他所处的时代都是不被认可的,都是被屏蔽的,都是不同程度的受到歧视的,这是正常的,因为他们只顾创作,顾不上周全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可以说,一流的诗人全军覆没,二流的诗人如鱼得水,三流的诗人开会获奖,他们的创作内容决定了他们的身份与社会地位,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中,如鱼得水的一定不是好诗人。 每一个诗人都有自己的风格,这是一定的,但没有必要给自己设置一个标签,非要有一个流派来解释自己的创作,其实一个诗人一生中创作的作品中,应该有不同的形式与丰富的内容,也许这一首诗是超现实主义,那一首是口语诗的,这一首诗是朦胧的,另一首是哲理的,有上半身的,也有下半身的,有垃圾派的,一个诗人不可能固定在一种形式和内容的前提下创作,如果是那样的话,这样的创作一定是僵硬的,僵死的,也不会成为有效的创作,更不会成为集大成的诗人。任何一个诗人的创作都是个性的,任何一个诗人的创作经验都是独特的,可以说他(她)的创作方法只适应他自己,就是说,他的诗歌经验对别的诗人而言,对一个读者而言,都是一个例外,那才是一个真正的诗人。

《沉船》这首长诗所承载的内涵与外延,可能任何评论也说不清楚,如果是能说清楚的诗,就可能不是一首上乘之作了。一首好诗的意义就在于,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而这种伟大的作品,来自于诗人自我的心灵体验,而绝对不是什么大而无当的公共意识。阿尔丁夫-翼人在他的诗中这样写到:“时间的阵亡毁坏灵魂的家园/河流因此而终止翘起巨蟒的震颤/与人类遥相呼应 但我只是一个人/无暇顾及众生的绝唱”“在雪域的冷风下/我们再次聆听时间高贵的圣训”。所有大师级的诗人,都在追寻时空的奥秘,存在与消失的意义,当然,阿尔丁夫-翼人也‬不‬例外,他‬对时间十分敏感,这使他获得了更为超然的绝唱。“毁坏眼前罪恶的长城/重新用鲜血和泪水/筑起坚实的丰碑/选择自我 选择黑夜的祷告”。从个体出发,永远是诗人自己的领土。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体现它的自由程度,从来都是通过诗人自由表达的程度来决定。而且,它同时可以测试出这个民族的思维能力和精神创造力的优劣。阿尔丁夫-翼人将自己的智慧与秘密的思考献给人类,完全出于一个诗人对整个世界的热爱。

一首杰出的诗歌作品,能够给以我们的精神力量,是一种无限增长的状态,这种无限增长的精神状态,是存在的物质基础给以的,离开物质的存在就等于不存在。所以阿尔丁夫-翼人在他的《沉船》里这样写到:“唯有存在的物象呈现在我面前时/自我才能脱离时间的轨道/宛如河流和船只”。它的意义就在于,只有活着才能超越活着,只有认识到时间的存在意义,才能超越生命的意义。沉船没有沉,它在“叩伏于母亲的营地/在旭光中向内陆挺进”这就是真正的《沉船》。

一首真正的好诗是没有答案的,没有结果的,也是没有尽头的,你找不到你要找的具体利益,你只能找到内在的喜悦。所以,世界上最好的诗评家,在一首好诗面前也是无奈的,他只能以创造性的思维解读文本,成为创造另一首诗的诗人。

阿尔丁夫-翼人的《沉船》具备了诗歌生命的要素,他将个人生存经验毫无保留地放置于诗歌的内部,使诗歌具有了作者的生命体温,有了血肉和骨骼的形体。《沉船》不再是“沉船”本身,而是生命象征和民族意象的综合。

2017年2月19日于西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